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系列活动《健康之道:老有所欢》
2018年10月26日

贵阳市图书馆与贵州省希望24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开展的心理辅导公益系列活动——健康之道:老有所欢,于10月26日在二戈寨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支持下,组织舒家寨居委会、贵州商储胜记仓物流有限公司开展专题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辖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网格员、禁毒辅警、单位职工、居民群众、戒毒康复人员、志愿者共40余人参加。

随着年龄的增长,进入老年,每个人不得不面临身体的衰老,各器官系统的老化、退化与各种病变集于一身,现代医学的进步已使得老化得以舒缓,之所以会产生一些致命的急性症状以及不治的绝症,跟生活环境、起居饮食、行为习惯及心理状况等因素有关。如何提高生存质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希望24热线志愿者王凤老师将这知识分享给老年朋友们。

什么是健康?在老年朋友们的互动环节中,大家对健康有了四个层次的理解,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的良好适应及道德健康,其中务必通晓下列五项 “现代回春术”,并彻底执行,否则身体不好,其他一切就免谈了。第一要认识自己的身体。弄清楚自己的身体如何老化,好发什么疾病,各种病症如何判定,做到未病先防,有病及时治疗。第二要主动寻找提供信息与支援的管道。通过他人或各种渠道了解相关医疗信息并向专业人员求证信息准确性,同时建立紧急援助管道,如紧急时找谁,有什么援助电话,子女不在身边又可找谁等等。第三,建立正确的饮食起居与运动习惯。针对自己的体能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饮食和运动方式。第四,唱歌跳舞作用多,不但有生理反馈的正向机制,更能净化心灵,保持心情愉快。第五,老有所欢。老年人的新角色,以“老有所欢”为角色结构的核心,以“支持性激励”为角色功能的主轴,以“笑口常开与人为善”为角色行为的规范,让自己成为一个成功的、受欢迎的、人见人爱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讲座持续了1个小时左右,在场的老年朋友们内心欢喜,学有所获。只有老有所欢,老而尽欢,才能变成家人的“宝”。祝福我们的老年朋友们做好生涯规划,不错过“实现自我”的黄金年代!

此次讲座是贵阳市图书馆与贵州希望24热线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贵阳市二戈寨社区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