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中医冬季养生》
2018年10月27日

10月27日,应南明区图书馆的邀请,由贵阳市图书馆、贵阳市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走进南明区图书馆多媒体报告厅,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堂关乎健康的公益讲座。

这次贵阳市图书馆邀请到了贵阳中医二附院体检中心治未病中心主任曹永芬教授,曹教授同时也是中国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常委,贵州省健康教育专家,擅长中医药防治老年病、高脂血症、糖尿病、亚健康调理及养生保健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但是生活中随处可见大量保健品销售公司和部分自媒体都在打着健康的旗号,大量散播着各种不科学的医学知识。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曹教授以一名具有丰富诊疗经验的专家身份,向社会传递正确的养生保健知识,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即将进入冬季,人体和自然界中的其他生物一样,阴阳消长代谢相对缓慢,所以,冬季养生的原则是:敛阴护阳,以固收藏之本。曹教授从“起居保养”、“饮食调养”和“穴位护养”三个方面介绍了日常健康养生的方法。曹老师推荐冬季适宜冷水洗脸,美容保健;温水漱口,牙齿长久;热水洗脚,强似吃药。在饮食方面,推荐多吃银耳、百合、梨、红枣、枸杞、甘蔗、石榴、柑橘、柿子、板栗、核桃、山药、萝卜和藕这些养胃健脾的食物。

中医认为人的体质分为“平和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等九种体质,曹教授反复强调,中医养生不能道听途说,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同样需要对症下药,按需进补。需要通过中医对身体进行调理的人们可以到贵阳市内正规的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先对自身的体质进行准确判断,再根据医嘱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适当的调整,拥有健康的身体。

由贵阳市图书馆、贵阳市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贵州黔工时代科技文化传媒承办的“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旨在丰富贵阳市民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全民文化学习氛围,着力于贴近市民日常生活,创办市民有兴趣、听得懂、学得会的公益系列讲座,该项活动将贯穿全年,为贵阳市民带来12场不同主题的精彩讲座,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