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举办《年末岁尾话腊八——画说腊八节的故事》线上主题展览
2019年1月7日

节令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具浓郁的中华民族特色。节令作为祖先留给我们最宝贵的民族文化基因,至今依然鲜活地伴随着我们。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腊八……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其独特的习俗和意蕴。不管时空怎样转变,在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心里,传统节令就是让个体生命丰厚,让民族集体意识升华的一个载体和结点。

“腊八”在春节之前:春为岁首,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人们常常会因为春节的特殊隆重而忽略“腊八”,其实“腊八”恰是春节的序幕,是人们辞旧迎新的开始。“腊八”历史悠久,最初没有固定的日期,直至南北朝时才将“腊八”定在每年的农历十二月初八。这一天有很多富有民族特色的风俗,如熬腊八粥、做腊八面、泡腊八蒜等。在节令文化里,腊八节承载着亲情友情的感动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展览旨在传播弘扬中国传统的节令文化——腊八节,在深入挖掘和整理腊八节文化成果的同时,结合社会发展,注入时代精神,以简明通俗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把腊八节文化的内涵和底蕴全面展示给读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