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政府副市长魏定梅同志调研社区图书共享系统—“阅享易栈”
2018年1月8日

1月8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魏定梅同志调研贵阳市文化广电有关工作,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观山湖区政府、区文广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中铁•逸都国际社区,魏市长一行对2018年市委市政府十件实事项目——社区图书共享系统作了调研,我馆郭春馆长就该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该系统建设源于市文广新局牵头,我馆具体实施的2017——2018年度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研究课题——《“分享图书”新型全民阅读推广模式研究》。课题立项后市文广局积极组织课题研究及成果转化工作,在观山湖区的大力支持下,该课题的实践项目——图书共享系统(“阅享易栈”),于2017年底在观山湖区开展第一期试点,该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以“在全市打造15个社区图书共享系统”为目标列入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2018年3月,该项目获得了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征集推广活动“最佳创意奖”。2018年11月,该课题经国家文旅部专家组评审合格。

“阅享易栈”目前在贵阳市观山湖、云岩、南明三个主城区设立了26个书柜,从2017年8月开始到2018年12月,“阅享易栈”注册用户数从526人增加到12083人,日均用户活跃量从13人增加到368人,图书分享总册数从278册增长到3983册,取书总册数从176册增长到3298册,这些可喜的数字说明,这些远离图书馆的群众也享受到了公共图书馆服务。

魏市长在听取汇报并亲自检验了“阅享易栈”分享图书功能后,对市文广局和市图书馆实施的这个项目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指示我馆要充分发挥我市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做实做细相关数据分析工作,以了解社区群众阅读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