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我的情绪如何不被他人左右》
2019年7月9日

7月9日上午9点,在贵阳市图书馆,由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临床专业博士、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贵州省黔医人才计划第二批学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仲秀艳老师为读者和图书馆的职工们分享了《我的情绪如何不被他人左右》。

不论我们是什么职业和年纪,人们都会有情绪,高兴快乐就是好的情绪吗?痛苦愤怒就是坏的情绪吗?我们会为愤怒、悲伤、痛苦、委屈、失望、憎恨、焦虑、紧张、困难、恐惧、内疚、惭愧、遗憾等情绪冠以负面情绪的标签,而它们真的只有负能量而毫无益处可言吗?答案是NO!愤怒给我们力量去改变一种不能接受的情况;痛苦背后有时暗藏着我们自己都不清楚的爱和需要;焦虑紧张是对我们的一种提醒,做好准备全力应对;困难让我们思考做出选择要比预想的付出更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要什么。不是自己想要的,可能会找各种理由退缩,是自己想要的克服万难也会做到!委屈是小孩子对父母的情结投射在其他人事物身上,满足自己的需要是自己的责任,对方没有一定的责任要给我什么,并且,这里得不到,我可以去别的地方得到。恨是自己身心有伤口。宽恕,不是原谅别人,而是放过自己。这些情绪的解读,为我们拨开了生活中种种困扰,不要让人和事左右自己的情绪,我们才是自己情绪的主人!

仲秀艳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在失去亲人的悲伤中如何走出来并获得勇气和力量,使自己更珍惜自己仍然拥有的亲情和健康,同时从过去的生活中更多的感受到亲人的爱、力量和支持,带着这份爱、力量和支持更好地活出自己。

仲老师提出人生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尽力,他人的事尊重,老天的事顺从。在家庭关系的处理中亦是如此。夫妻相处首先两个人是独立的个体,两个独立的个体互相尊重和支持对方,全然地接受和爱不完美的自己,也就接受和尊重了对方。婆媳关系的处理,视自己为外人,公公婆婆家的事情由先生去处理,作为媳妇尊重和配合就可以。尊重界限,做界限内的事情,自然就轻松同时相处融洽。

在讲座最后,仲秀艳老师总结了,情绪和动机总不会错,只是行为没有效果。情绪从来不是问题,怎么看待情绪才是问题,要用负面情绪的正面意义推动自己和处理人际关系。此次讲座启发了大家如何正确有效地处理自己的情绪和家庭关系,从而获得幸福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