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贵阳故事撮举》
2019年8月27日

贵阳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因为它有风花雪月的浪漫,也有历尽沧桑的沉淀,我们很多人都生于贵阳,长于贵阳,但大多数人对贵阳这座城市的了解却并不深刻,8月27日,贵阳市图书馆“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贵阳故事撮举》开讲,贵大附属中学高级教师毛雪梅老师分别从贵阳的历史渊源、那些年那些事、贵阳的文化名人、不一样的青岩古镇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不一样的“贵阳故事”。

毛老师首先从老贵阳城“九门四阁”说起,康熙《贵州通志》记载:门五:东曰昭文,南曰迎恩、西南曰广济,西曰振武,北曰布德,水关二:东北有池,西南一带滨河,此为九门。由阁来说,以文昌阁、玉皇阁、灵官阁、皇经阁“四阁”较为出名。其次,毛老师介绍了随着时代的发展,贵阳也有不同的名称,如,战国时期贵阳称为倮、东晋313年称为晋乐县、宋朝称为贵州、元朝称为顺元城、明末称为贵阳并一直沿用至今,同时还讲到了贵阳三大家族的故事,高家的谷子、华家的银子和唐家的顶子,给大家展示了相关的童谣。毛老师还特别讲到了华家阁楼,1938年4月贵州广播电视台筹建,租用华家阁楼为台址,1950年更名为贵州人民广播台,阁楼所在的这条街道因此得名“电台街”。在一个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很多历史文化名人,于是毛老师也提到了王阳明、吴中蕃、周起渭、姚华等出现在贵州历史上的名人故事,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和热情。最后,毛老师还讲解了大家所熟知的青岩古镇,青岩古镇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阳市南郊,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古镇人文荟萃,有历史名人周渔璜、清末状元赵以炯(贵州历史上第一个文状元)。镇内有近代史上震惊中外的青岩教案遗址、赵状元府第、平刚先生故居、红军长征作战指挥部等历史文物。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等革命前辈及其家属均在青岩秘密居住过,同时,青岩古镇还是抗战期间浙江大学的西迁办学点之一。

历史是一座城市的记忆,通过毛老师对“贵阳故事撮举”的精彩讲解,唤醒了大家的记忆,使的大家对贵阳历史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作为一名贵阳人的自豪感。

本场讲座是2019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