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改革开放的中国发展》
2019年9月27日

2019年9月27日,贵阳市图书馆“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之“改革开放的中国发展”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会议室举办,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主讲老师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贵州医科大学副教授、贵州省高校思政理论课知名教授杨若飞。本次活动主要参与群体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各级党政工作人员,整个活动严谨而圆满。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取得了哪些举世瞩目的成就?是什么促成了“中国奇迹”,是什么催生了“中国震撼”?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哪些辉煌成就!带着话题疑惑,本次活动分为三个主题来庆祝和宣讲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发展史,以及改革开放带来的瞩目成就。并瞻仰美好未来!

课题一——艰辛探索 铸就辉煌历程。杨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中国人民艰辛探索,克服阻碍的发展历程:第一:新中国改造和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第二:实行改革开放,开创、推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开辟新时代,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杨教授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鲜明生动的历史故事讲述,生动的阐述了70年来中国人民为了新中国的发展艰辛探索,不畏险阻,砥砺前行的近代史。

课题二——砥砺奋进 谱写壮丽史诗。回首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前行,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杨教授共从五个方面阐述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在党的带领下,中国取得的主要成就:第一,经济建设创造“中国奇迹”;第二,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第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第四: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第五: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可谓面面俱到,生动立体,不同的层次和方面,不同的发展形态,杨教授通过鲜明的发展实例,贴切百姓生活和关系民生的话题,高度概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繁荣昌盛的国情现状。

课题三——深刻启示,引领前行之路。通过对建国70周年以来新中国的艰辛而光辉的发展史的回顾,杨教授提出了四点瞻仰未来的深刻启示,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胜利前进的光辉旗帜,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第二: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第三: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是发展中国、赢得主动、走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根本途径和强大动力;第四,人民群众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

通过本课的学习和教育,让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干部以及普通民众认识到:历史是永不停歇的车轮,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下的中国人民是推动中国发展史车轮的伟大力量。对中国未来的无限信心和对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地位的坚决维护,是我们铸造下一段辉煌历史的前提。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开放新思想新制度,不断促进新时代新辉煌,是时代的使命,更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思想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时代希望。

杨教授借用经典生动的历史故事,采取贴近人心的讲述方式,贯穿正确的指导思想,让本次讲座庄严而生动立体。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宣讲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