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2019年10月22日

2019年10月22日上午,由贵阳市图书馆主办的“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环保主题教育活动在遵义市汇川区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贵阳市天任教育儿童实践研学指导师郑宗楠老师。 郑老师把活动分为五个部分来讲:

(一)垃圾分类,环保先行。

同学们认真聆听郑老师关于垃圾分类的讲解。老师以印度恒河为案例,为孩子 们讲述了垃圾污染带来的环境破坏和生存环境的危机,并讲述了什么是看得见的污染,听的见的污染和闻得到的污染,在听得见的污染中,重点隐射到班级中的课堂纪律问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遵守课堂纪律课。

(二)垃圾分类游戏,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学习。

接下来的垃圾分类游戏,老师将四大垃圾分类分别展示在四个不同的垃圾桶上,将每种垃圾做成卡片,让孩子们玩转垃圾大神游戏,根据自己的卡片去找到相应的垃圾归类,通过“玩”的方式让孩子们深深的认识到了生活中不同垃圾如何分类的问题。这种体验式学习,不是一种简单的教学,更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孩子们积极踊跃的表现,更是将书本上的文字变成了便于接受的知识。

(三)环保时装秀,可回收垃圾的魅力绽放。

郑老师介绍到,废旧纸张属于可回收垃圾,废旧纸张的再利用,除了能重新生产出新的纸张,也能做出各种环保的作品。随后老师将每个班级分成4个小组,每个组给一定的材料,让每个学生发挥创意想象,充分参与制作,做出不同的款式的服装。漂亮的公主裙;别具风格的机器人服装;王子装;民族服饰以及搞笑的屌丝装等等。大家脑洞大开,摆出不同的造型,踏着走秀音乐的节奏,走出潇洒,动人的步伐,将一件件“环保时装”展示在大家面前,台下的观众看到一件件漂亮服装时,发出各种尖叫,欢笑,迎来一阵阵的掌声。

(四)“垃圾蹲”,在快乐中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

“可回收垃圾蹲,可回收垃圾蹲,可回收垃圾蹲完有害垃圾蹲”,孩子们扮演四大垃圾分类,垃圾蹲让他们深深的认知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在游戏中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同时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的精神。搞怪的孩子们还让主持人,家长,教官一起蹲,让整个互动有趣有料,更好玩。

(五)吸管建塔,创意物化能力培养。

生活中常见的吸管,一次次的被抛弃在垃圾堆,要么被焚烧,要么被填埋,而今天在导师们的带领下,它变成了一个个能让孩子们发挥创造力的有力道具。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将一个个似乎没有任何连接的吸管制作成了一个个的塔。塔的稳固性,塔的美观性,都充分的展示出孩子对美好事物的创造。塑料属于可回收垃圾之一,生活中常见的塑料在孩子们的创造下,也能变成一个个的工艺品。

在本次活动中,大家不仅在有趣的游戏中学会了垃圾分类的知识,而且还通过垃圾改造的动手操作获得了自己的创作“作品”。在欢声笑语和巨大的成就感中愉快的结束了本次活动。

本场讲座是2019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