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
2019年10月25日

2019年10月25日上午9:30-11:30,贵阳市图书馆于龙洞堡社区服务中心会议室举办了“贵阳市图书馆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之“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主讲师为中共贵阳市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贵州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领军人才,贵阳市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贵阳电视台特邀评论员连晓畅教授。本次活动主要参与群体为社区下辖各机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整个活动严谨而圆满。

连教授从中国近代史开始,讲述自鸦片战争之后旧中国经历的屈辱史,过渡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再由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人民,奋发图强,励志复兴梦的党史。

课程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具体要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见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课程的导入连教授借用由习近平的教导:“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在过去旧中国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屈辱历史,在苦难的救亡图存中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根据连教授的教育,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党的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这个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已经奋斗了98年。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穆生忠,张富清等等为守初心,担使命而奉献毕生精力的优秀党员干部。

接着连教授提出了课题疑问: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答案是,用思想树立人格,让思想的信仰击败武力的利剑,杜绝思想上的滑坡,拧紧“总开关”,正确处理公私关系,拒绝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的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的行为。具体做到四点要求:(一)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二)担使命,树立正确政绩观;(三)找差距,强调问题导向;(四)抓落实,推崇“钉钉子”精神。总结方法面面俱到,从严谨的理论知识到生动有趣的党员真实故事。结合图片和视频教材,连教授铿锵有力,生动有趣的讲述着一个个鲜活的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党员榜样故事。深刻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内心。

课程一直持续两个小时,伴随着激烈的掌声,大家收获满满的陆续散场。部分同志还亲切的和连教授请教着关于党史和守初心的各种相关问题。大约上午11:40课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