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阅读经典》
2019年11月12日

用书籍开启智慧,阅读以致远;让智慧点亮人生,书香以修身。11月12日,贵州省图书馆研究馆员徐迅老师走进我馆“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课堂,为广大读者带来了一场题为《阅读经典》的主题讲座。

经典文学作品是世界历代文人和学者的绝世之作,是经过几千年的大浪淘沙留下来的脍炙人口的作品。我们读经典,从《诗经》到《红楼梦》,从孔子到鲁迅,先贤大道,各树一帜,每一本经典著作都构成了中华文化的精神实体,垒起了我们国家厚重的思想基础。徐迅老师介绍道“作为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个体都背负着几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这是我们与生俱来、逃避不了的文化烙印,要想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璀璨文化,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除了阅读经典作品外别无他路可走”。

对于“什么是经典”这个问题,可能不同的专家学者会列出不同的书目,但究其本质,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判断和选择的。波兰当代著名诗人散文家兹比格涅夫•赫伯特认为,“历经最野蛮的浩劫而仍能存留下来的东西之所以能幸存下来,是因为世世代代的人民不愿舍弃它,是因为人们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它,所谓经典仅此而已”。徐迅老师指出经典文本其价值就是被需要、被使用,我们应该理性看待经典,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选择经典、阅读经典。

讲座结束后大家听的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以后要远离手机,多走进图书馆,捧起纸质书本,多看书,看好书,阅读经典作品培养自己的写作和气质,使自身更有教养。

本场讲座是2019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