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
2021年2月22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我国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贵阳市图书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为遵循,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指南,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贵州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贵阳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市图书馆事业发展面临的新环境、新变化和新趋势,结合区域性特点,特编制发布《贵阳市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促进贵阳市图书馆事业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职责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服务第一,读者至上”的服务宗旨,按照公共图书馆服务“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带动我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导向、服务大局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最大能效服务读者,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动力相统一。

(二)保障基本、突出特色、创新发展

巩固基本阵地服务,积极探索适应我市公共图书馆发展的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促进图书馆服务效能多元化。

(三)加强合作、共建共享、提升效能

加强资源整合,联动区县馆及各公共文化相关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实现全民对公共文化的共建共享,提升综合效能。

三、使命与愿景

贵阳市图书馆使命:让读者因阅读而快乐,让馆员因阅读推广而自豪,构建筑城良好阅读生态文化圈。

贵阳市图书馆愿景:让筑城市民感受到“阅读在我心中”,让图书馆员做到“图书馆在你身边”,让图书馆成为跨越发展中的靓丽文化风景。

四、主要任务

(一)强化党建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领图书馆事业发展。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将支部建设贯穿到市图书馆各项工作当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贵州省委、贵阳市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图书馆工作的理念、内容、载体、形式、方法,深入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传播社会正能量。

(二)力争启动馆舍扩容项目,营造公众阅读服务空间

按照《贵阳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到 2025 年,建成贵阳市博物馆,完成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新建工作。我馆积极配合行政主管部门,立足图书馆事业发展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做好需求分析与可行性方案准备,争取市图书馆扩容项目的尽早实施,顺利推进,营造出符合需求,兼具特色,推动全民阅读的公众阅读服务空间。

(三)着力服务能效、业务能力、保障条件提升,保持市级公共图书馆“一级馆”称号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以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指标为引领,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持续发挥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效能提升的作用,着力服务能效、业务能力、保障条件三方面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读者满意度与幸福感,继续保持地市级公共图书馆“一级馆”称号。

(四)加强文献资源建设,丰富馆藏内容

馆藏文献是图书馆一切工作的基础,做好经费保障,确保各类纸质文献资源的持续采购、加工、上架。继续做好数字资源库的采购与更新,最大程度提供线上资源,为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正常服务读者做好资源准备。继续做好二次文献编辑,为相关单位、部门提供信息服务。加大力度开展地方文献收集,完善地方文献资源库建设。加大读者需求分析与阅读推广的调查研究,提升馆藏资源内容丰富度与受喜爱程度。到2025年,贵阳市每年人均新增文献馆藏量达到0.01册。

(五)梳理、提升、打造服务品牌,让阅读理念深入人心

对已形成品牌的“市民文化讲坛”公益讲座、“书香伴我成长”、“社区图书音乐节”、“和小朋友一起阅读”、“创客活动进校园”等阅读推广活动要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形式,创新内容,成为精品,常态化服务读者。围绕世界读书日、图书馆宣传服务周、读书月、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节点,试验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补充已有品牌没有推广到的人群及领域,反复试验改良,通过提炼亮点,打造形象,宣传推广,形成品牌。全方位、多维度的阅读推广活动,切实让阅读理念深入人心。

(六)强化社区图书共享系统建设,延伸公共文化服务终端,优化公共文化服务

社区图书共享系统试点项目正式列入贵阳市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强化站点建设,拓展至城市综合体、社区、公园等地。到2025年,实现贵阳贵安范围内所有区、市、县的站点全覆盖,全市市民图书分享、购买,公共图书馆图书借阅的社区网络基本搭建起来。系统在功能上不断完善,实现查询、图书取阅、电子书下载、虚拟社区互动等功能。配套“社区图书共享系统”项目宣传的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同步开展,切实打开社区图书共享系统的知名度,与全市统筹建设的24小时城市书房、24小时自助借阅机全天候服务读者,解决公共图书馆服务“最后一公里”痛点。

(七)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思路,实现文旅产业互惠发展

深入打造“我们的节日——公共文化服务进景区”系列活动。以阅读推广为切入点,组织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进景区,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等活动,推进文旅融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贵阳旅游。探索在景区景点、综合娱乐中心建立社区图书共享系统站点或图书小站。在社区图书共享系统中融入非遗文创展示展览,举办符合景区景点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多层次丰富旅游内容。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公共文化服务业与旅游产业互惠发展。

(八)加强全市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纵向横向延伸服务

市图书馆做好技术牵头,联系协调区县公共图书馆建立文献信息数据库关联。到2025年,建成文献检索一张网,实现读者通过任意一家图书馆网站即可查询检索五馆间的文献,进行馆际互借的功能建设,大力提升文献供给及服务能力。持续跟进我馆在市级行政中心、武警训练基地等重点地域建立的特色分馆、图书流通点及图书馆小站的运营管理,保证源头活水。

(九)提升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服务能力,扩展数字资源共享服务范围

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一站式数字图书馆云平台,在利用现有渠道开展数字资源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服务应对。配合贵阳市统一部署,推进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建设,共享文献信息、活动信息,助推公共文化服务走上“云端”、进入“指尖”。

(十)优化内部管理,拓展人员队伍,强化培训指导,建设综合素质过硬的人才团队

优化内部管理,通过调整编制结构与内设机构设置,开展全员岗位竞聘,提升全馆干部职工工作活力。建立健全培训教育机制,内培与外送、在岗与脱产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力度,鼓励和支持职工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型团队。加强基层公共图书馆业务培训指导,逐步实现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齐头并进全面发展。通过社会购买服务、招募志愿者等方式补充人员,提高服务效能。

五、保障措施

(一)坚持党建引领 保障业务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总揽全局,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促进业务工作,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党建和业务相互融合、互为一体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团结工会、共青团、民主党派,更好带领群众开展工作。

(二)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保障事业发展

按照“两法一条例”,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为图书馆建设发展的需要,积极争取财政经费投入、政策支撑,落实提供资金保障,对经费进行合理配置,保障图书馆日常运行和读者服务的基本需要。对图书馆财务管理机制进行进一步地完善,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管好、用好办馆经费,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制度先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健全各项制度,制定详细规范的操作流程,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大统筹力度,兼顾各职能部门工作,建立联络机制。有机结合的业务信息工作机制,构建完善、通畅的业务信息网络,提升图书馆运营管理与整体服务效能。

(四)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凝聚团队力量

将国家发展的目标、图书馆的使命、个人的价值实现在有机结合在一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图书馆人爱岗敬业、以读者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凝心聚力全民阅读,创新服务文化传承的图书馆使命,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做到创造幸福与享受幸福相统一、个人幸福与集体幸福相统一,凝聚全体馆员共识和力量,打造团结和谐、务实肯干的馆员队伍,营造相互信任,互相关心、帮助他人,努力工作的融洽氛围,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凝聚团队力量,为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