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们的节日·云读山水”——我们的节日·中秋 黔灵山公园
2021年9月22日

自古以来,中秋节不仅是小家团圆的日子,更是举国欢庆的时刻,是民族、家庭幸福的象征。黔灵山公园集山、林、泉、湖、洞、寺、动物于一体,清绝于世,被称为"黔南第一山"。故此,贵阳市图书馆为本次活动设主题为“我们的节日•月满中秋——云读山水之黔灵山公园”,于9月17日上午携有关中秋的诗词名篇,以黔灵山公园山顶景观亭、麒麟洞、黔灵湖、张学良与蒋介石会面处等多处景点为活动地点,邀请专业演员身着汉服,朗诵表演中秋诗词,配合现场古筝伴奏,将传统文化融入自然景观。此次活动也将进行现场拍摄制作,后期形成宣传短片。朗诵表演诗词以唐代诗人张若虚创作的七言长篇《春江花月夜》、张养浩《折桂令•中秋》、文征明《念奴娇•中秋对月》等为吟诵内容,阐释“中秋节”背后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山岭连绵、谷地相间,树出石隙、浓荫障天,松杉滴翠、桂子流香。在”贵在城中,美在自然”的黔灵山公园,活动从清晨间雾气缭绕的山顶小亭开始,两位身着汉服的青年演员伴随着古筝演奏,将一首《春江花月夜》吟游于山林间。移步至麒麟洞旁小桥、黔灵湖畔亭台阁楼处,折桂令•中秋》、《念奴娇•中秋对月》的表演吸引了广大游客驻足观看,现场游客对此活动热情高涨,纷纷拍照留念。专业摄影团队则一路跟拍,制作短视频,在各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线上展示。

此次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在活动开展中发挥新闻媒体对宣传民族传统节日的导向作用,切实加强对民族传统节日的舆论宣传,积极营造尊重民族传统节日、热爱民族传统节日、参与民族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各新闻媒体对全省各地广泛开展的中秋节主题文化活动进行了全方位、多侧面、大密度地宣传报道,扩大了传统节日的社会影响,作为更好地利用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个载体,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云读山水•走读贵阳 我们的节日·中秋 黔灵山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