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举办《写给新的一年—现当代文学作品中的元旦》线上主题展览活动
2022年1月1日

元旦,即公历的1月1日。辛亥革命后,为了便于统一时间,民国政府决定从1912年起使用公历,并规定阳历1月1日为"新年"。1949年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公历1月1日为元旦,因此"元旦"在中国也被称为"阳历年""新历年"或"公历年"。

而在中外文坛之中,元旦也是一个长盛不衰的话题。自元旦这一概念诞生以来,数不胜数的文人墨客在自己的作品中融入这一元素,尽管内容不尽相同,可字里行间流淌着的对于新一年的热切期盼却是如出一辙。如李大钊在《新纪元》中所言:“人生最有趣味的事情,就是送旧迎新,因为人类最高的欲求,是在时时创造新生活。”

值此佳节,我们特别策划了“写给新的一年——现当代文学作品中的元旦”主题展,与诸君共赏李大钊、鲁迅、老舍等文学名家笔下的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