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走读贵阳•云读山水 “电台街——永不消逝的电波”
2022年5月21日

为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传播、阅读推广主力军的作用,贵阳市图书馆创新阅读推广方式,深入贵阳大街小巷,挖掘贵阳地方人文历史,用拍摄短视频的方式探访、记录贵阳人文历史故事,并在通过线上视频展播的方式让广大市民群众了解家乡的人文底蕴,厚植城市内涵,塑造贵阳城市人文形象。 5月21日,“云读山水•走读贵阳”第一集“电台街——永不消失的电波”在贵阳市电台街大觉精舍开拍。

活动邀请到贵州人民广播电台老一辈工作者回到建国时工作的老地方——大觉精舍,87岁的叶增溥讲述他于1957年参加工作以来电台街的历史。曾是贵州广播电台的播音员的他介绍道:“1949年11月15日,贵阳解放,人民政府接管了广播电台,就是现在的大觉经精舍,并于1950年1月1日更名为贵州人民广播电台,正式播音,这条小街也因此得名电台街。”

今年90岁的彭鸿书当时在贵州广播电台文艺部工作,他在视频中口述还原了他在电台街工作时的见闻:“抗日战争胜利的时候,贵阳市许多店铺的营业员都把收音机拿到柜台,收听日本投降的广播,大家奔走相告,非常振奋人心……”

从小在广播电台长大并在此当录音师的陈建华则带了许多自己收藏的电台老物件。在现场,他一一讲述老物件的故事-—广播专用录音片、唱片机、老印章、还有过去大十字百货商店收听广播的营业员的老照片等一系列与电台有关的资料。

视频由现贵州广播电台资深主播戴青、清文旁白,通过视频展示电台街的历史和当下特色。时光荏苒,岁月峥嵘,每一个瞬间都是一个故事,一个个老物件记录着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广播电台的发展、承载着一代代贵阳人生活的回忆、展示着时代和岁月的变迁。

由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贵阳市图书馆主办的“走读贵阳”阅读系列活动将拍摄15集,除电台街外,还将在省府路、市府路、青云路等多地邀请文化学者现场讲述录制,通过讲座、展示、体验为一体的主题活动向全市人民诠释贵阳文化,引导广大市民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与文化,主动积极的去认识贵州、熟识家乡,坚定文化自信。拍摄的地方历史人文视频将进入贵阳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库,以数字化的形式与读者见面。

(“云读山水•走读贵阳”之电台街——永不消失的电波”开拍)
(1935年出生的叶增溥曾任播音员)
(今年90岁的彭鸿书当时在贵州广播电台文艺部工作)
(录音师陈建华展示了许多自己收藏的与广播电台有关的老物件)

电台街,永不消逝的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