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读山水·走读贵阳“青云路--一半是人文、一半是烟火”
2022年9月16日

走读贵阳,走读大街小巷,发掘身边的人文历史,筑有温度有深度的文化之城。9月16日,“走读贵阳”阅读系列活动之“青云路:一半是人文,一半是烟火”短视频上线,通过视频讲述贵阳故事,展现贵阳城区街道——青云路的历史、文化变迁。

据《贵阳方志》记载,青云路原为湘黔公路的一段,修筑于1927年。在拍摄现场,贵阳晚报记者聂俊老师分别在青云路西端小广场、南明河中段、贵阳市图书馆大门前,讲述了青云路西段如何从一条荒僻的小路——河南路,演变成今天的样子。青云路解放后七十多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映射着贵阳发生的巨大变化。

《百巷百相》作者、著名摄影师杨林老师曾利用业余时间在贵阳大街小巷拍下10万余张照片,记录了贵阳这座城市的生活点滴。这次,他选取了青云路的相关老照片,在原址上对比青云路东段的新旧变化,讲述青云路东段如何从针织厂变成零工集散地、建材市场,又如何通过市政改造,变成今天独具特色的旅游街区“青云市集”。

原贵阳针织厂职工88岁的廖家政老人讲述了他曾在针织厂的工作、生活场景,展示了他心爱的老物件。

本次活动由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贵阳市图书馆、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南明区图书馆主办,用拍摄视频的创新阅读方式深入贵阳大街小巷,探访、记录贵阳的人文历史变迁,并通过线上视频展播让广大市民了解家乡,宣传多彩贵州,讲述贵阳故事,塑造贵阳城市人文形象。

(聂俊讲述青云路变迁史)
(记录片拍摄现场)
(摄影记者杨林讲述青云路东段变迁史)
(廖家政介绍曾在青云路的工作和生活场景)

云读山水•走读贵阳 青云路-一半是人文 一半是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