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云读山水•走读贵阳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家风•家教——强国复兴有我”演讲会
2022年11月3日

11月3日,贵阳市图书馆和花溪区图书馆带着“云读山水•走读贵阳”品牌活动走进贵阳市花溪区黄河路街道办事处,为辖区居民举行了一场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家风•家教——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演讲会,通过“主题讲座+主题诵读+书法表演”融合形式创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贵阳历史人物故事树家风家教,展示中华传统优秀书法文化,满足社区百姓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建设书香社区,深受现场30余名干部群众欢迎。

演讲会邀请到贵州省著名文化学者顾久老师作“家风• 家教”专题讲座。顾老师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说文解字、引古论今,论述了言传不如身教的意义,并以贵州清代名人丁保桢家书为例,教大家如何为官为民,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家风与家教,就像是两只翅膀,只有两支翅膀相互配合,孩子们才能乘着父母的翅膀飞得又高又远。”顾老师用自己和身边的人举例,深入浅出的讲述引起全场的掌声和共鸣。

贵阳广播电视台资深主播周进与文化志愿者曾凡君分别朗读了顾久老师的散文作品《妈妈的家教》、《父亲和我》,平实的语言中,脉脉的温情感动到了现场所有的观众。

花溪区文联主席书法家石文辉现场书写“强国复兴有我”、“共筑中国梦”、“知行合一”等书法作品,介绍软笔书法创作的要点,将气氛推向高潮。

贵阳市图书馆用接地气的活动将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下移,走进社区、走进老百姓身边,助推“一圈二场三改”,助力打造社区文化生活圈,真正让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基层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