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云读山水•走读贵阳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谈王阳明•谈读书”分享会
2022年11月9日

11月9日下午,贵阳市图书馆携手南明区图书馆邀请贵州著名文化专家顾久老师,在南明区图书馆举办“谈王阳明•谈读书”分享会主题讲座,来自社区的众多听众表示受益匪浅。

心学宗师王阳明与贵阳文化密切相关,他于贵阳市修文县龙场悟道,开创了心学一派,是和孔子、孟子、朱熹齐名的儒家圣人,是贵阳的历史文化名人。

顾久老师从王阳明被囚诏狱、被贬龙场说起,讲述了他在贵阳克服困苦,创办龙岗书院及创立阳明心学,到南赣剿匪、平宁王之乱,一路所向无敌的传奇人生经历。王阳明说人人心中都有个圣人,五百年过去了,他提出的“知行合一、格物致知、致良知”又将如何影响今天的我们呢?顾老师以身边新闻和身边事来举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精神内涵,让大家了解到王阳明如何战胜艰难困苦超越自己的同时也引导大家思考自身,如何以“阳明心学”作为我们立身处世的哲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或讲话中多次提到明代思想家王阳明,肯定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走读贵阳”,读贵阳故事,活动把贵阳历史名人王阳明的故事带给听众,将以阳明文化为代表的“中国智慧”发扬光大,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