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云读山水•走读贵阳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贵人贵山”贵阳文化故事分享会
2022年11月14日

2022年11月14日上午10点,“贵人贵山”贵阳文化故事分享会在中南社区举行。本次活动由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贵阳市图书馆、南明区图书馆、南明区左右左孵化基地主办,中南街道办事处承办。

讲述贵阳故事,将家附近的老贵阳故事分享给社区读者,让贵阳人了解贵阳人文历史,是“走读贵阳”的特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百巷百相》公众号作者杨林、《老聂讲故事》公众号作者聂俊、《贵阳故事》作家洪作立,分别分享了贵阳历史文化故事,最后剪纸非遗传承人邓艳云进行手工编织工艺品教学,现场读者参与体验。

“半个多世纪以来,每个时代的记忆,都铭刻在人们的脑海里,无法抹去……”通过聂俊老师的分享,遵义路上的老百货大楼、邮电大楼、服务大楼等代表着一代人记忆的老照片呈现在读者面前,大家沉浸感受贵阳这几十年来的变化和发展。

“老街巷越来越少,曾经回荡在街巷中的烟火味,也随着不断崛起的高楼大厦日渐消失……”杨林老师怀着这样的感怀,用了多年时间拍摄了数十万张贵阳老街旧巷的老照片,用视频和照片记录下了贵阳老城区的古街风貌,留下一份珍贵的贵阳记忆。杨林老师此次分享了中南社区辖区内多个老街巷的故事,用照片记录了人们曾经的生活,特别是《贵阳街头的吆喝声》这一章节,引起了大家回忆的共鸣。通过对比,中南社区的读者能更直观的感受到社区近十几年来的变化,同时让年轻人更深入的了解到老街旧巷的故事。

草编是民间广泛流行的一种手工艺品,是一种集实用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民间工艺品。非遗传承人邓艳云老师亲手教学,现场演示,为社区居民传授了“玫瑰”的草编方法和技巧,共沐非遗文化春风。她一边为居民演示草编的每一个步骤,一边对每一位居民亲手指导,不一会儿,一朵朵花儿在大家手中美丽绽放。借助简单的亲手编织操作,居民了解到草编的基本技法,激发了对传统手工艺技术的兴趣,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