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云读山水•走读贵阳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阅读与名篇名曲名乐”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赏析会
2022年11月14日

为贯彻“推进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打造贵阳市社区文化生活圈,2022年11月14日下午,活动组带着“阅读与名篇名曲名乐”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赏析会走进西湖路街道办事处南明堂社区,为社区读者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活动由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贵阳市图书馆、南明区图书馆主办,西湖路街道办事处南明堂社区承办。

品甲秀楼长联,览贵州三千年沧桑。辖区内的甲秀楼被誉为“高原蓬莱仙阁”,是“全国十大名楼”之一。其面朝南明河上游方向的大门两侧,有一副清代著名楹联作家刘蕴良的作品,这副对联才思奔放、激情洋溢,气势磅礴、恢宏浩荡;语言精练,出典久远,对仗严谨,情景交融,浑然一体,因而被列为“全国三大名联”之一、位居第二。对联内容涉及自秦至清代近三千年历史,其中涉及贵州历史人文的内容,让人的视野穿过幽深的历史隧道,纵览了贵州三千年历史沧桑。贵阳广播电视台主播周进为居民进行了长联吟诵的表演,并朗读了《贵阳故事》选段,将贵阳文化故事融入其中,让读者感受书中的贵阳文化魅力。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晓红将传统戏剧文化带到社区,让社区读者深入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京剧的魅力。她讲解了京剧的赏析知识,并现场演唱京剧片段《女起解》、《梨花颂》,深厚的唱功和清亮的嗓音引起观众们的阵阵惊叹。

贵州省黔剧院著名笛子演奏家陈军老师一曲《策马扬鞭送粮忙》把读者带入策马扬鞭的世界,恢弘的笛音犹如千军万马来袭,受到社区读者的一致好评。

小提琴演奏家丁蕊演奏了《传奇》和《贝加尔湖畔》,带着读者们走进浪漫的时光,感受高雅浪漫的气息。

书法家赵文为社区题词,向居民介绍了几种书法字体特点,并制作了多个书法扇面赠与社区读者。“夕阳无限好”是其中一位老阿姨特地向赵老师“定制”的扇面,老阿姨说,他们老年人更应该拥有夕阳无限好的心境,热爱生活,热爱学习……

“云读山水•走读贵阳 贯彻二十大精神”活动深受社区读者喜爱,活动通过立体化阅读优秀文艺作品,用独具特色的文化形式将阅读推广带进入社区,丰富社区读者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