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云读山水•走读贵阳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祖国颂”新阅读分享会
2022年11月21日

新阅读进社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百姓文化生活圈里有书香。11月21日,贵阳市纪念塔社区活动室里热闹非凡,一场由贵阳市图书馆主办的“祖国颂”新阅读分享会正在举行。

“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贵阳市著名朗诵家沁园以一首诗人舒婷的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诉说大家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百巷百相”贵阳城市记录者杨林讲述了纪念塔社区所在地的老街小巷的典故,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与观众一起回顾老照片背后发生的故事,“走读”贵阳。在有奖问答环节中,居民们用旧照片和历史典故来猜辖区内的老地名,一时欢声笑语不断。

川剧脸谱神秘莫测、千变万化,是川剧表演中必不可少的特色,分小生、旦角、净角(花脸)、生角和丑角五个行当,讲究念、唱、坐、打,举手投足间彰显人物性格特色,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变脸”是川剧的绝活,贵州省黔剧院李伟的表演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连连叫好。

在表演结束后,李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川剧的渊源,向大众近距离普及、立体化阅读川剧文化知识。“脸谱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使观众能目视外表而窥其心胸......”,他教大家要仔细观察人物变脸之后整个语言和动作的变化。

贵阳广播电视台主播周进深情诵读了贵阳学者刘隆民的作品《一条路上的老贵阳》,书里的“贵阳菜市口”就在现在的纪念塔社区内。大家了解到这条路上过往的烟云,看到老贵阳的历史面貌。

最后,在非遗传承人剪纸老师邓艳云的指导下,大家亲自动手体验剪纸艺术。领略非遗文化风采,分享手工技艺。

新阅读进社区,来到老百姓身边,让辖区群众订自己感兴趣的文化菜单,使“15分钟文化生活圈”真正走进群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