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云读山水•走读贵阳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民间文化与非遗”贵阳传统文化体验
2022年11月25日

11月25日,贵阳市图书馆带着为白云区米兰春天社区群众定制的“四道文化菜单”,组织作家、非遗传承人、花艺师共同走进基层、走进社区,与群众一起细数贵阳历史,体验贵州民间文化非遗、插花创作带来的乐趣。

贵阳地处几条茶马古道的交汇点,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第516号“川黔滇茶马古道”贵阳段就包含了白云区长坡岭古驿道。为让大家知道本地区的历史典故,作家洪作立在现场用有奖提问的方式与百姓普及身边这条从明代起就使用的的古驿道历史知识,并讲述了“黑石头古战场”的故事。居民们感叹道,以前都没听说过我们白云区还有这样一段历史!

黄平泥哨来源于贵州境内且兰古国--旧州,是流行在黄平一带的苗族民间玩具,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它以当地优质黄泥做基本原料,通过纯手工艺搓捏成型、木屑锻烧、上色涂油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饱含作者的艺术构思与丰富想象,还可以吹响,深受儿童喜爱,曾多次出国展出,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传承人王登书现场介绍了黄平泥哨的来历、寓意和制作过程,并亲自教授大家动手创作彩绘泥哨,体验苗族民间文化技艺。

蜡刀绘制千般妙。“蜡画分两种,本色和彩色,制作彩色蜡染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先在白布上画出彩色图案,然后把它“蜡封”起来,浸染后便现出彩色图案;另一种方法是按一般蜡染的方法漂净晾干以后,再在白色的地方填上色彩......”获“能工巧匠”奖、“十佳绣娘”称号的苗族蜡染绣娘李群,用平实的语言向居民们介绍蜡染、蜡画的创作步骤,展示了自己创作的精彩蜡画。

“看!这是蜡染蜡画作品中经常出现的鱼图腾,在我们苗族文化中寓意多子多福呢!”这是传承了上千年的文化情怀,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件件质朴的艺术作品,也让我们领略到少数民族同胞对自然的敬意和对生命的质朴追求。

居民朋友们在李群老师的带领下小心翼翼地操作着蜡刀。细致刻画间,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蜡画作品逐渐展现风采……

情暖社区,花漾生活。“插花要注重空间、层次的美感,其中还需包含一个想表达的主题......”大家围坐在社区活动室,在午后的阳光中,在轻缓舒适的音乐中,在甜美的花香中,插花师温柔地带领居民朋友进行插花创作。一双双巧手下诞生了一个个美丽优雅的花蓝。周末了,正好带回这美丽的鲜花家装点自己的小家庭,快乐和幸福洋溢在大家的脸上。

“这么好的文化送到我们家门口,你们下次来一定要再通知我!”。这是白云区泉湖街道米兰春天社区群众在参加活动后对我们的期许。传承文明,服务社会,“走读贵阳”活动今年已开展22场,所到之处深受居民的欢迎。活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让优质的文化生活进入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