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2013年工作计划

2013年,我馆将结合本馆实际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团结全体职工,努力践行“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城市精神,围绕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达一级馆标准、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申报等中心工作开展各项工作,力争在公共文化服务这一战线上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具体计划如下:

1、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文件精神,深化“三化”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全馆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保持我馆强大的团队战斗力。

2、全力做好第5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迎评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精心准备,努力拼搏,力争达到一级馆标准,继续保持在地市级图书馆先进行列。

3、全力协助文广局完成贵阳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申报工作,为贵阳市获取全国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名额贡献力量。

4、在文广局领导下,配合演艺集团完成我馆多功能厅改建贵阳儿童剧场工作。

5、优化我馆文献结构,为提供优质的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从文献类型(纸质文献、电子文献和网络文献资源)、文献获取渠道(预订方式、招投标方式、竞争性谈判、现场选购和社会赠与)和文献内容结构三个方面入手,根据其效能效率进行结构调整。

6、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主题宣传推介,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夯实阵地服务。重点做好:(1)与贵阳市邮政局开展的“电话借书”服务;(2)每月开展一次专题文献阅读推介活动,加大各种类型文献的专题宣传,主动提升其利用率。

7、增加少儿活动,为市民和读者提供多元公共文化服务,让更多的小朋友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课外活动。重点做好:(1)少儿读者的迎春灯谜活动;(2)举办第三届社区图书音乐节;(3)举办好7场少儿读者活动;(4)举办6场“书香伴我成长——关爱流动儿童”活动;(5)举办4次少儿绘画、手抄报、读书心得、作文展览;(6)播放30场青少年系列教育电影。

8、创新延伸服务内容、方式,规范分馆、流通点管理。完成《农业文摘》、《文化信息》、《经济政策信息》、《创建生态文明城市专辑》四种二次文献各4期的编印任务。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2013 •读书月”活动,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举办“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12场以上。

9、充分挖掘新技术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除做好日常维护和技术支持外,重点开发各类优秀的文字及视频多媒体资源,让读者能通过互联网、无线网方便快捷地阅览和下载。进一步完善24小时自助借还系统,力争再建设1至2个社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

10、加大对区(市)、县馆员培训力度,促进各区(市)、县馆发展,拟举办2到3期图书馆业务培训班。

 

贵阳市图书馆
201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