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抓典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专项工作方案
2013年3月29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局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的要求,特制定贵阳市图书馆“抓典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的专项工作方案。

一、目标 紧紧围绕“以过硬作风保障贵阳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总体要求,充分展现一级馆的风采,狠抓作风、廉政、效能建设,重拳整治“庸、懒、散、慢、奢”和“吃、拿、卡、要、贪”等不良现象,通过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奢正风气,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做到干部勤政廉政、群众读者满意,促进我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任务 有效解决作风、效能、廉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馆领导干部和群众严格遵守“三大纪律”、“九个严禁”。

1、严格遵守政治纪律。(1)严禁散布违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2)严禁公开发表同中央、省委、市委、局党委决定相违背的言论;(3)严禁公开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2、严格遵守廉政纪律。(1)严禁索要或利用工作便利接受财物、宴请、娱乐消费等好处;(2)严禁参与赌博性质的娱乐活动和接受不健康的陪侍服务;(3)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健身等活动。

3、严格遵守工作纪律。(1)严禁对读者不理不采、态度粗暴、故意刁难;(2)严禁对正常办理的业务相互推诿、消极对待、拖着不办;(3)严禁上班迟到、早退、脱岗、打麻将、上网聊天、玩游戏、购物、炒股等活动,干与工作无关的事。

三、措施

(一)加强专项工作领导,成立贵阳市图书馆“抓典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郭 春(书记、馆长)
  成员:谭 荣(副馆长)
     张 华(副书记)
     杨鸿敏(支部委员、副馆长)
     田儒会(支部委员、纪检监察员)
     王晓丽(支部委员)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田儒会(兼)
  成员:叶 波(工会主席)
     袁 泉(办公室主任)
     曾 俊(计算机部主任)
     陈 婧(团支部书记)

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制定有关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报送信息资料、开展督查和联络工作。

(二)突出典型带动,加强反面教育

1、在图书馆发现一批“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的先进典型,及时肯定、予以表扬、加以宣传,先进典型将作为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2、组织开展查访,抓违反“三大纪律”、“九个严禁”的反面典型,予以严肃处理。对违反“三大纪律”、“九个严禁”的责任人,根据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要求,将给予最严厉的处分,该摘“帽子”、端“饭碗”的将坚决执行,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三)大力宣传、学习

开展“抓典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学习活动,确保全馆干部职工对“三大纪律”、“九个严禁”100%知晓率;设置“抓典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专项工作宣传栏;在图书馆网站上设立“抓典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工作专栏,及时发布有关工作文件、信息。

(四)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与局专项工作督查办公室联系 为加强社会监督力度,鼓励读者群众和干部职工及时举报作风、效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我馆设立“抓典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监督公示牌;设立“抓典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举报地址:纪检监察员室,举报电话号码:5987616,QQ号码:383919358,举报查处率达到100%。

及时报送“抓典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专项工作的重要信息,每月至少报送一次专项工作开展情况。

四、实施步骤

“抓典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专项工作从3月下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推进,将成功经验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一)第一阶段(3月至5月):动员部署、自查自纠

1、贯彻精神。召开全馆职工大会,学习《关于开展“抓典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成立贵阳市图书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

2、抓好动员部署。布置各阶段工作任务,明确专项工作要求。

3、组织学习讨论。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市委九届二次全会、九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党章,开展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权力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教育。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转作风、强服务、提效率、确保政令畅通、严格管理、强化科学决策、提高执行能力等方面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建言献策。

4、查摆存在问题。结合自身职责,对照中央、省委和市委一系列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二)第二阶段(6月至9月):查摆问题、整改提高 在对照检查的基础上,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对照“三大纪律查”、“九个严禁”的要求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要把整改的重点放在解决影响读者服务工作上,让读者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整改情况要在适当范围内公示。

(三)第三阶段(10月至12月):创新服务、巩固成果 总结经验,从制度上巩固专项工作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让作风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贵阳市图书馆 201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