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之旅
    清晨,在茂密的树林中,常常可以看到从枝叶间透过的一道道光柱。也许你会觉得这只是普通的自然现象,可是你能解释为什么到了中午的时候,这些光柱都消失了呢?

    我们知道胶体分为固溶胶、液溶胶和气溶胶。而雾、云、烟等都属于气溶胶,在早晨的树林中,由于有很多的小水滴分散在空气中,使空气形成一种气溶胶,从而在阳光的照射下形成一道道光柱。而在中午,树林中的水都蒸发完了,空气变的很干燥,不再是胶体,所以光柱消失了。
    在化学实验室里也可以看到类似的现象,用手电筒的光来照射一杯溶液和一杯胶体:

    我们可以看到光束通过胶体时,形成了一个光亮的通路,而在溶液中没有。
    当光线透过胶体时,从侧面可以观察到一条光亮的通路,这种现象称为丁达尔现象。利用这个性质可鉴别胶体与溶液、浊液。
深入思考
    胶体除了能产生丁达尔效应之外,还有几种重要的性质。
   一、布朗运动
    1827年,英国植物学家布朗把花粉悬浮在水中,用显微镜可以观察到小颗粒在做不停的、无秩序的运动,这种现象叫做布朗运动
    用超显微镜观察胶体,也可以发现胶体粒子在做布朗运动。
    在胶体中,水分子(或分散剂分子)从各个方向撞击胶体粒子,而胶体粒子在不同方向受的力是不同的,所以胶体运动的方向在不停的、无秩序的改变。例如:气溶胶——烟的布朗运动:
烟尘的布朗运动
   二、电泳
    在盛有红褐色Fe(OH)3胶体的U形管的两个管口分别插入一个电极,通入直流电:
电泳现象
    我们可以发现阴极附近的颜色逐渐变深,阳极附近的颜色逐渐变浅。这就说明了Fe(OH)3胶体粒子带正电,在电场作用下向阴极移动。
    像这种在外加电场作用下,胶体粒子在分散剂里向电极定向移动的现象叫做电泳
    医学上利用血清的纸上电泳来进行某些疾病的诊断。电泳在生物化学和电镀上也有很广泛的用途。
   三、凝聚
    往胶体中加入少量电解质,由于电解质电离生成的阳离子或阴离子,中和了胶体微粒所带电荷,使胶体的微粒聚集成较大的颗粒,形成了沉淀,从分散剂里析出,这个过程叫做凝聚。明矾净水就是利用明矾水解后产生的带正电荷的Al(OH)3胶体和带负电的水中的悬浮物、泥沙等凝聚,形成沉淀,从而达到净水的目的。

    有些胶体凝聚后,胶体的微粒和分散剂凝聚在一起成为不流动的冻状物,叫做凝胶。例如:豆腐就是把盐卤(MgCl2·6H2O)或石膏(CaSO4·2H2O)溶液加入豆浆里,使豆浆里的蛋白质和水等一起凝聚,形成凝胶。

豆腐的制作
   四、渗析
    把混有离子或分子杂质的胶体装入半透膜的袋子里,并置袋于溶剂中,从而使离子或分子从胶体溶液里分离的操作,叫做渗析。
渗析
    利用马达带动使它缓慢旋转,可以加快渗析速度,提高渗析效率。
    应用渗析的方法可以提纯胶体。
学有所用

1.给Fe(OH)3胶体和淀粉胶体通直流电,有何区别?

    胶体根据分散剂的不同,可分为液溶胶,气溶胶和固溶胶,但在常见的液溶胶中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像Fe(OH)3属粒子胶体,胶粒由于胶核吸附溶液中的离子而表现电性;一类是像淀粉胶体直接由高分子构成,胶粒不导电,这一类叫分子胶体。
    因此,Fe(OH)3胶体电泳,由于Fe(OH)3胶粒带正电,故阴极区颜色加深,而淀粉胶粒由于不带电,故没有明显现象。
2.胶体凝聚方法的原理是什么?
    由于同种胶体的胶核吸附同性离子而带同种电荷,这使胶体比较稳定的重要原因,若通过改变外界条件,消除或消弱胶粒所带钠吨荷,则胶粒就会自然沉降而凝聚。①加入电解质溶液或加入带异性电荷的胶粒,由于碰撞时相互结合带异性电荷的离子或异性电荷的胶粒,使电性抵消而凝聚,②加热是因为使胶粒运动加快,使它们之间的碰撞机会增多,加热也可减弱胶核对离子的吸附作用,减少胶粒所带电荷,破坏胶粒的包膜而使胶体凝聚。
沙场练兵

1. 关于胶体和溶液的区别,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溶液呈电中性,胶体带有电荷
    B.溶液中的溶质微粒不带电,胶体中分散质微粒带有电荷
    C.通电后,溶液中溶质微粒分别向两极移动,胶体中分散质微粒向某一极移动
    D.溶液与胶体的本质区别在于分散质微粒直径大小,前者小于1nm,后者介于1nm~100nm

 

2. 下列关于Fe(OH)3胶体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Fe(OH)3溶胶与硅酸溶胶混合将产生凝聚现象
    B.Fe(OH)3胶体在电场作用下;向阳极运动
    C.Fe(OH)3胶体微粒不停地作布朗运动
    D.光线通过Fe(OH)3溶胶时会发生丁达尔现象

 

3. 下列事实与胶体的性质有关的是(  )
①用盐卤点豆腐  ②用明矾净水  ③医药上用三氯化铁止血  ④江河入海口形成三角洲
    A.只有①②         B.只有①②④
    C.只有①②③     D.全部

 

4. 用半透膜把分子或离子从胶体溶液中分离出来的方法叫(  )
    A.电泳     B.电解     C.凝聚     D.渗析

 

5. 向氢氧化铁溶胶中逐渐加入一种液体,先使溶胶发生凝聚而沉淀,继续加入该液体又使沉淀溶解。这种液体是(  )
    A.KOH溶液     B.氨水
    C.稀盐酸       D.NH4Cl溶液

 

6. 将某溶液逐滴加入Fe(OH)3溶胶内,开始时产生沉淀,继续滴加时沉淀又溶解,该溶液是 (   )
    A.2mol/LH2SO4溶液     B.2mol/LNaOH溶液
    C.2mol/LMgSO4溶液     D.硅酸溶胶

 

7. 有一胶体溶液,在电泳时它的胶体微粒向阳极移动;将这胶体溶液分别加入下列物质①蔗糖②硫化钠③硅酸胶体④氢氧化铁胶体,不发生凝聚的是(  )
    A.①和②     B.②和③     C.①和③     D.①和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