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学

哈尔滨某超市货架

国外街头的海尔广告

    如今我们不出国门就可以购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中国的商品也开始走向世界,这就是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影响,你所感受到的经济全球化是怎样的呢?各国在商品、技术、资金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双方经济的发展,从而也加强了各国之间的联系。这种趋势就叫“经济全球化”。

探究新知

面对经济全球化

    一、经济全球化趋势

    1.经济全球化的含义

    经济全球化,指商品、劳务、技术、资金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和配置,使各国经济日益相互依赖、相互联系的趋势。

    想一想:经济全球化是一种趋势、一种潮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趋势呢?

    2.经济全球化的原因

    由于社会分工,市场、资源的有限性,追逐利润的本性,要求各国、各地区之间要加强合作,密切联系,才呈现出经济全球化趋势。

    那么,有什么条件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吗?

    1.交通工具和通讯事业的发展为经济全球化制造了条件。

    2.电脑网络技术也提供了极大便利。

    想一想:经济全球化是一种趋势,它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3.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

    (1)生产全球化。

    随着分工越来越细,世界各国的联系也在不断加强,各国的生产活动已成为世界生产链条中的一个环节,一个产品实际上是个“世界胎儿”。比如目前,各国公路上奔驰的汽车、办公桌上的各种电子计算机,以及居民家中的诸多电器设备虽然标明美国、日本或德国制造,但其中许多部件是在他国生产的。如波音公司将要推出的下一种型号的客机,将在华盛顿和日本设计,在西雅图组装,尾部整流将来自加拿大,机尾部分产于意大利,发动机则由英国制造。许多电子产品同样是由多国共同生产的世界产品。例如,日本生产的袖珍计算器,其微处理器芯片来自美国,外壳由印度生产,一部分零件从韩国采购,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或阿尔及利亚装配,然后贴上“日本制造”的商标,最后销往世界各地。

波音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达成6亿美元协议

    (2)贸易全球化。

    1950年,世界出口贸易额仅610亿美元,1970年增到3150亿美元,1990年达到34470亿美元,1997年据世贸组织统计达到66450亿美元,1998年为65150亿美元,1998年比1950年增加近107倍。2002年世界贸易出口总额达到62400亿美元。

    从国际贸易内部结构分析,货物贸易所占比率有所下降,服务贸易所占比重有所上升。据世界银行统计,全球服务贸易所占比重从1980年的17%上升到1993年的22.2%。

    从国际服务贸易结构分析,传统的劳动力密集型服务出口所占比重下降,而以金融、保险、邮电通讯等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知识与资本密集型服务出口比重上升较快。

    伴随着生产和贸易的全球化,资本的触角也伸向全球,这就是第三个表现:资本全球化。

    (3)资本全球化。

    从国际直接投资规模分析,国际直接投资流入存量从1960年的680亿美元,增加到1992年的19480亿美元,1997年达到34560亿美元。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其增长速度大大加快,其中,1986~1990年平均年增长率为18.2%,1991~1997年达11.0%。

    从国际直接投资流量分析,1970年全年的国际直接投资流量仅400亿美元,1989年为2320亿美元,1997年达到4000亿美元。其增速远远超过国际贸易及世界生产增长速度,1987~1990年年均增长23.6%,1991~1995年为20.1%。

    说一说:经济全球化是通过跨国公司实现的,大家知道哪些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它们的主要业务是什么?目的是什么?

    跨国公司的发展使许多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具有全球性质。且不说像大型喷气式客机这一类具有数以百万计零部件的高技术产品需要许多国家协作生产,就连美国棒球运动员使用的手套这类体育用品,大部分也是从日本进口的,日本用以制作的牛皮来自巴西,而巴西用以加工的生牛皮则是从美国进口的。全球闻名的“耐克”球鞋,每年都推出100多种新产品和新款式。但是,美国“耐克”公司7800多名职工只负责设计、监制和销售,而生产却由分散在世界各地的40多家工厂来完成。

    跨国公司的发展使许多企业的“国籍”模糊了,汽车工业已成为“国籍”最模糊的产业部门之一。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在《国家的任务》一书中说:“当美国人用1万美元从通用汽车公司购买一辆庞蒂克勒曼库牌汽车时,其中3000美元是支付给韩国装配工人的,1750美元付给日本零件制造商,700美元是西德设计师的报酬,400美元是用来购买台湾、新加坡的零部件,250美元付给英国的广告商,余下不到4000美元才能供底特律的通用汽车公司以及纽约的银行、保险公司分享。这代表了今天全球汽车产业的关系网。……这个美国名牌企业含有的本国成分实在愈来愈少了。”

    众多的跨国公司已成为世界经济、科技一体化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延伸阅读:跨国公司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经济全球化是一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潮流。我们要应对这种趋势,要充分认识到经济全球化给我们所带来的影响,

    二、经济全球化的影响

    1. 积极影响: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 (1)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通、国际分 工水平的提高及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 (2)促进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的合理配置、生产力的发展,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发展空间。

    2. 消极影响:一旦爆发金融风暴,会使整个世界经济受到影响;会使发展中国家的产业和国内市场受到冲击;会使世界范围内的贫富差距拉大……

    观看视频:97东南亚金融风暴

    泰铢、印尼盾、马来西亚元、菲律宾比索兑美元汇价狂跌;新加坡、韩国、台湾等亚洲三小龙也难逃此劫。刚刚回归的香港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纽约道·琼斯指数、伦敦和东京的大型股市也不可避免地卷入这一泥潭。这场空前的金融危机来势之猛、涉及之广令全球为之震惊!

    经济全球化对世界各国经济的影响是既有利又有弊,针对这种现状,我们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呢?

    1.我们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加强本国经济建设以增强抵御冲击的能力。

    2.趋利避害,寻求发展的最佳途径。

    3.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之间应加强团结合作,维护自身利益。

    4.建立公平、合理、公正的国际新秩序。

  拓展探究: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海尔领导人张瑞敏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每个企业必须成为狼,与狼共舞。要与狼共舞,你就必须成为狼,否则,把自己摆在羊的位置上,结果只有被吃掉,如果把自己变成狼,还可以拼搏一番。中国企业要成为狼,就必须对国际竞争的规则熟悉和了解,按照国际惯例来竞争。如果你不敢也不去,不了解国际大公司之间的竞争规则,你就没有成为狼的可能。
    (1)经济全球化对我们的要求是什么?
    (2)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企业“要与狼共舞,你就必须成为狼”体现了经济常识的什么道理?
    (3)结合经济常识谈谈,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企业怎样才能“成为狼”?
    【解析】本题以企业“要与狼共舞,你就必须成为狼”的材料为背景,考查我国对外经济开放。内容相当广泛:我国对外开放的原因、价值规律、市场经济的特征、企业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