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勒与李比希——不打不相识

    看过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水浒传》的同学一定知道,梁山好汉最初相见时一般都要恶斗一场,之后相互敬佩,结为生死兄弟,这就叫“不打不相识”。

  在化学史上,也有这么一段“不打不相识”的故事。1822年,22岁的德国化学家维勒研究氰酸银的组成,分析出其中含77.23%,含氰酸(22.77%,这是一种稳定的物质。

  几乎同时,另一位年仅20岁的德国化学家李比希在研究极不稳定且易爆的雷酸银时,发现其含 77.53%,含氰酸22.47%。

  两种性质截然相反的物质竟会有几乎一样的组成,难道错了吗?两位年轻的化学家谁也不服输,打起了笔仗。维勒在自己的实验室里首先修正了自己的错误,但他的修正使矛盾更加突出,即重新测定氰酸银含量时,的含量不是77.23%,而是77.53%,和雷酸银丝毫不差。紧接着,李比希在重新测定后发现二者在含量上完全一致。两位年轻的化学家决定面对面地讨论一番,看看到底是谁错了。

  短兵相接的结果是双方发现对方的测定与自己的测定都绝对正确。于是他们决定去请教伟大的瑞典化学家贝采尼乌斯。面对两位得意门生,贝采尼乌斯亲自做实验,得到了相同的结果,于是他提出了一个崭新的概念——“同分异构”,即具有相同组成的分子,由于原子连接顺序的变化而表现出不同的性质。

  氰酸银的组成是      雷酸银的组成是 

 

  知识点击
  化合物具有相同的分子式,但具有不同结构式的现象,叫做同分异构现象。具有同分异构现象的化合物互称为同分异构体

 

【学一学】

    

  甲烷中,周围能成四根键,只成一根键,它会有同分异构体吗?乙烷的分子式是,它会有同分异构体吗?丙烷()、丁烷()、戊烷()……会有同分异构体吗?(想一想)

  让我告诉同学们,没有同分异构体,而从丁烷开始就有了。

  不信吗?请亲自动手检验一下!

  关于同分异构体的理解:

  (1)化学式相同是前提条件,但不能说相对分子质量相同、结构不同的化合物为同分异构体。如:相对分子质量相同的AB

  (2)结构不同指:

  a.碳链骨架不同

  如:

       

        

  b.  双键或叁键的位置不同

  如:

  c.  键的种类不同

  如:

  d.  其他的情况我们以后将学到。

  同分异构体的性质:

  (1)熔、沸点高低与支链多少有关,一般支链越多熔沸点越低。

  如沸点:

正戊烷

异戊烷

新戊烷

  (2)化学性质:同类异构性质相似,不同类异构存在差异性。

  下面我们说说导出烷烃的同分异构体的方法:

  烷烃分子中,碳碳之间以单键相连,碳的其余价键都被氢原子所饱和,碳链不同是烷烃同分异构产生的原因,只要抓住碳链异构的特点,就可以导出烷烃的各同分异构体。

  甲、乙、丙烷不存在碳链异构,所以,没有同分异构体。含有4个碳原子的丁烷可有直链和丁字形两种不同的碳架,所以,存在两种同分异构体

  含有5个碳原子的烷烃,可有直链、丁字形、十字形三种不同的碳架,所以,存在以下三种同分异构体

  对于含碳原子数较多的烷烃如,可按以下步骤导出它的各同分异构体的结构式。

  第一步,按照主链“先长后短”的原则,写出含有6个碳原子的直链碳架式:

*                                   

  第二步:以含有5个碳原子的碳链做主链,把缩下的碳原子按照“从边到间”的原则,顺序移至主链左起第二和第三个碳原子上去,得到带有一个支链的两种不同的碳架式:

  第三步,从碳架式②的右边取下一个碳原子,顺序移至主链左起第二碳,第三碳原子上去,得到带有两个支链的碳架式④和⑤。

  分子式为的烷烃只有以上①直链形,②偏丁字形,③正丁字形,④十字形,⑤形等五种碳架式。

  第四步:用氢原子分别饱和①至⑤各碳架式,得到的五种同分异构体的结构简式:

  复习烷烃的同分异构时,要把烷烃的同分异构与烷基的同分异构区分开来。

 
  知识点击
  烃失去1个氢原子后所剩余的原子团叫做烃基。烃基一般用“R—”表示。如果失去氢原子的烃是烷烃,剩余的原子团就叫做烷基

    

  丙烷()没有同分异构,丙基()却可能存在以下两种不同的异构:

  丁烷()存在直链、丁字形碳链两种同分异构,丁基()存在以下4种不同的异构:

  只有掌握了烷烃的同分异构,又掌握了烷基的同分异构,才为有机化学基础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练一练】
 
    根据题目要求,写出有关的有机物结构简式:

    1)含3个甲基的庚烷

    2)二氯代物有两种,分子中含碳原子不超过10个的烷烃。

    3)烷烃分子中存在四种基团,且分子中含碳原子数尽可能少。

    分析  本题考查烷烃同分异构体的写法。解题时,应根据题目要求进行有序思维,并注意哪些碳原子在分子结构中位置是相同的。

    第(1)小题:庚烷分子含7个碳原子,当结构中含3个甲基时,应按主链为654……个碳依次分析。主链上有6C主链结构为:162534位置相同,含3个甲基的结构有三种(两端和支链为甲基)。主链上有5C时,主链的两端有2个甲基,支链上只能有一个甲基,应在3号碳上连乙基(其中含甲基)。主链上有4C时,支链只能是3个甲基,不能连乙基等,所以不符合题意,至此,主链上C小于4不必再考虑。

  第(2)小题:分子结构必须符合两种碳原子上有氢原子,再按主链上碳原子由少到多的顺序依次分析,注意有关碳原子位置相同的关系。

  第(3)小题:首先确定3种基团位于主链中间,在主链的两端及支链上;再分析前3种基团相互连接时只有3种方式,即一种在中间,另两种在两端,因此可写出3种结构。注意,以下各组中的两种连接方式是相同的:

  点拨  书写同分异构体是培养和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有效方法,能力提高了,就能在解题时抓住关键,做到不重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