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拨

  
    有认认为“发展市场经济就难以坚持集体主义,集体主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已经过时了”这种说法当然是不正确的,但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新问题。那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应该怎样坚持集体主义的价值取向呢?

  一、集体主义的科学含义

  所谓集体主义,它的科学含义在于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既是一种价值观,又是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的政治原则和道德原则,它的主要内容是:坚持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相结合,促进社会和个人的和谐发展,倡导把国家、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尊重和维护个人的正当利益,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当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个人利益要服从国家和集体利益。

  1.集体主义是正确的价值取向

  观看视频:

《孔繁森》

  思考:孔繁森的事例体现了他坚持的什么价值取向?

  影片典型地反映了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心里时刻装着人民、装着集体、装着国家的集体主义价值取向。

  (1)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关系的本质,要求我们必须树立与之相适应的集体主义价值观;在行为选择上坚持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价值取向。

  (2)集体主义是新时期我国人民的正确价值取向。首先,是因为它反映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关系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次,是因为它正确地解决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再次,它是我国人民实现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力量源泉。

  2.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包括社会、国家利益)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互为前提而存在;另一方面,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互相促进而共同发展。

  集体主义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和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正确价值取向。在坚持集体主义价值取向的过程中,我们应注意:第一,允许个人在不违反集体主义原则的前提下,做出不同的具体的价值选择;第二,从根本上说,社会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但个人的正当利益也必须得到维护;第三,社会集体应不断完善和发展,为个人利益的实现创造越来越多的条件。

  辨析:有人认为反对个人主义,就是反对个人利益。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集体主义

  新闻图片

    三峡工程中113万移民告别故土,举家迁移;水库淹没涉及湖北省、重庆市的两座城市、21个县,120多个城镇,1600个工厂,近3500万平方米的房屋。这是一个普通而又伟大的群体,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一句“舍小家、为国家”诠释了所有的爱国情怀!

    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抗击非典的 斗争中,广大医护卫生人员日夜战斗在第一线,把自己的生命与人民群众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无私无畏、竭诚奉献,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

  现阶段,正确认识、处理发展市场经济与坚持集体主义的关系,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处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改革开放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我们确立的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密结合的市场经济,它客观上要求以坚持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道德与之相适应。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集体主义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发挥集体主义的重要调节作用:第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性质、目的,要求在经济活动中坚持集体主义;第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需要发挥集体主义的调节作用;第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产生的矛盾,需要集体主义进行调节。认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体主义已经过时的观点,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是错误的。

  集体主义在解决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时,其作用体现在:它一方面促进各种经济法律和法规的贯彻,使国家整体利益得以保障,使个人和集体的合法利益得以实现;另一方面,它要求各市场利益主体必须从国家大局、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去处理相互之间的矛盾,以便实现各自的利益,克服地方本位主义、小团体主义、个人主义,保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

  三、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集体主义的价值取向

  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要坚持集体主义的价值取向,总的要求是: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国家。首先,要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的关系。要尊重人,要主动关心人,要尊重他人的正当利益。其次,要顾全大局,反对小团体主义。小团体主义的主要表现是:脱离实际,急功近利,只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出发,为了眼前的局部的利益而牺牲长远的全局的利益。再次,要坚持集体主义,反对个人主义。个人主义是以个人为中心,一切从个人出发,为了满足个人私欲而不惜损害社会和他人利益的思想体系。个人主义是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相适应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它对个人、对社会产生非常明显的消极影响,危害极大。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集体主义,反对个人主义。

延伸阅读

  为什么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集体主义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第一,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性质和目的来看。

    这里首先需要明确市场经济的“性质”是如何腑定的。考虑市场经济的性质,有两个思路。一是把它纳入商品经济这个大范畴,同自然经济相对应来认识它的性质。二是把它同一定的社会制度相联系来认识它的性质。现在我们对问题的理解,应沿着后一种思路进行。

    市场经济本身不会单独存在,它总是与一定的社会制度相联结。市场经济既可以同资本主义制度相联结,也可以同社会主义制度相联结。不能认为市场经济只能“姓资”不能“姓社”“姓资”或者“姓社”,要看市场经济同什么样的社会制度相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性质就是它的社会主义性质,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相结合,为社会主义服务。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性质,必须体现社会主义的这一本质要求,它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社会存在”的范畴内容之一。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性质必然要求有相应的社会意识与其相适应,并为之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姓社”,它所要求的社会意识也应当“姓社”,从价值观来说,就只能是集体主义的价值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性质,决不允许个人主义价值观盛行。

    社会主义的本质也表明了社会主义的任务和目的。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的在于,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以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这个客观的目的,就要求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必须把人民的利益需求放在第一位,要求他们必须把为社会服务作为经济活动的根本目的,在这个前提下从中获取自身的利益。这当然必须坚持集体主义的价值观。

    第二,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来看。

    如果暂时撇开社会制度来说,“纯粹”的市场经济也不可能是完全无序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固然是利益主体,他们以追求利润获取自身利益。但是,他们完全不顾商品需求者的利益,也就不能实现自身的利益。他们之间不遵守某种规范,也不能实现自身的利益。再说,

    商品生产的基本规律是价值规律,任何市场经济的利益主体都不能逃脱这个规律的支配。违背规律的无序行为是不可能持久的。还有,现代市场经济是与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的,社会分工和协作的关系也是客观的,主观意愿决不能违背它的要求。这就是说,市场经济本身要求建立一定的秩序。

    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除了必须具有以上的要求外,社会主义制度更要求必须保障市场经济文明有序地进行。社会主义国家要采取法律的、行政的手段来维护市场经济的运行,但这是不够的,还必须用集体主义来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使其遵守社会主义职业道德,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创造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可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需要发挥集体主义的调节作用。

    第三,从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矛盾来看。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存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问题,二者虽然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但也常常发生矛盾。这就要求不同的利益主体服从国家大局,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去处理相互间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