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窦娥冤(节选)》学习元剧赏析

    元代文学作品中戏曲成就最高,《窦娥冤》是其中的代表作品。但是由于离我们现在年代久远,你可能一下子感觉不到它的妙处,没关系,何不试着用以下的办法来欣赏呢?


    要想欣赏《窦娥冤》,需先掌握一些有关元曲的知识。做到这一点并不难,自己可以借助书籍、网络、老师的推荐、课文注释等途径获取。

                                       《元曲知多少》课件

    填空题:《窦娥冤(节选)》在结构上属于第___折;音乐上共有____个曲牌名;出现了____个角色;整折各曲子用____韵一韵到底 .




    元曲语言兼有韵文与散文的特点,曲词具有抒情性和音韵美,读来琅琅上口。要多次发出声音来有感情地朗读,体会各角色不同的语言,重点朗读窦娥的唱词,感受其音韵美。

    在朗读的同时,要总结出本折语言方面的特点。

    语言上运用了 呼告、对比 对偶句、反问句、感叹句、词语反复 等句式,总结举例如下:

    呼告: 【滚绣球】一曲
    对比: 【滚绣球】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造恶的享富贵又寿延。
    对偶句:【滚绣球】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
    反问句:【二煞】你道是暑气暄,不是那下雪天,岂不闻飞霜六月困邹衍?
    感叹句:【滚绣球】天地也!做得个怕硬欺软,却原来也这般顺水推船!
    词语反复:【滚绣球】重复“天地也!”;【二煞】【一煞】重复“你道是”;【叨叨令】重复“枉将他气杀也么哥”。

    这些语言方面的特点,不仅使窦娥的满腔怨恨得到淋漓尽致的抒发,而且句式整齐,节奏鲜明,具有强烈的表达效果。



    
   从朗读的过程中,我们知道窦娥是冤枉的,可她到底冤到什么程度了?
    
       窦娥其人

    归纳每一曲的内容:

   【端正好】一曲,窦娥诉说自己无辜受刑,冤屈之大可“动地惊天”。
   【滚绣球】一曲,窦娥在绝望之中迸发呼号。她揭露人世间与天地的不公。
   【倘秀才】【叨叨令】窦娥请求不走前街走后街,怕婆婆看见自己受刑而伤心,充分显示了她淳朴善良的美好心灵。
   【快活三】【鲍老儿】二曲,窦娥向婆婆嘱托后事,央求婆婆顾怜自己冤屈而死和孤苦无依,遇时节能给自己一点微薄的祭奠,突出了这位弱女子的悲惨遭遇,而她在临刑将死之际,还劝慰婆婆不要烦恼哭啼,则又一次表现了她的善良。
   【耍孩儿】【二煞】【一煞】【煞尾】四曲,窦娥许下三愿:血溅白练,希望在场的人立刻了解她的冤情;六月飞雪,以表明她的清白;大旱三年,希望上天惩治昏官污吏。

    从各曲的归纳来看,窦娥是封建社会一个善良的又具有反抗精神的女子。

    窦娥的悲剧性

    鲁迅先生说: “ 悲剧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 作者把悲剧主人公心灵深处最美好最闪光的东西展示给观众,然后又使观众看到它的毁灭。这体现了悲剧的特点,增强了艺术感染力。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窦娥是一个非常善良的有着美好心灵的弱女子,但是她的这种美好却被贪官污吏的草菅人命毁灭了,真、善、美被假、恶、丑扼杀掉了,所以窦娥这个形象有着很强的悲剧性,充满了艺术感染力。

    窦娥的悲剧只是个人悲剧吗?

    从窦娥对天地人世不公的呼号上、临死前立下的三桩誓愿上,可以看出窦娥不满当时的社会,是当时的社会造成她的悲剧的。在【一煞】里,窦娥由骂天骂地转到了对现实的揭露,“这都是官吏每无心正法,使百姓有口难言。”这一句是窦娥认识的结晶,也是剧本的点睛之笔,一语道破形成她冤案的社会根源。这一句也正是剧作的主题思想,揭示了封建吏治压迫人民、贪赃枉法、草菅人命的腐朽黑暗本质。作品表明,窦娥的悲剧,不只是个人悲剧,还是社会的悲剧。

    阅读语段,回答问题。

《窦娥冤》第 4 折(节选)

   【梅花酒】你道是咱不该,这招状供写的明白。本一点孝顺的心怀,倒做了惹祸的胚胎。我只道官吏每还覆勘,怎将咱屈斩首在长街!第一要素旗枪鲜血洒,第二要三尺雪将死尸埋,第三要三年旱示天灾:咱誓愿委实大。

   【收江南】呀,这的是“衙门从古向南开,就中无个不冤哉!”痛杀我娇姿弱体闭泉台,旱三年以外,则落的悠悠流恨似长淮。

    ……

   【鸳鸯煞尾】从今后把金牌势剑从头摆,将滥官污吏都杀坏,与天子分忧,万民除害……嘱咐你爹爹.收养我奶奶。要怜他无妇无儿,谁管顾年衰迈!再将那文卷舒开,(带云)爹爹,也把我窦娥名下,(唱)屈死的强伏罪名儿改。

    这是《窦娥冤》第四折后部分,也就是全剧结尾部分。这是窦娥向其父窦天章——两淮提刑肃正廉访使诉说冤情后的三段唱词,它带有总结全剧、揭示主旨的意味。思考:

    1.【梅花酒】曲中“我只道官吏每还覆勘,怎将咱屈斩首在长街”这一句唱词比第三折中的“我怕连累婆婆,屈招了药死公公,今日赴法场典刑”这一句揭露得更深刻,试简析之。

    2.【收江南】曲中“衙门从古向南开,就中无个不冤哉!”是将俗语“衙门从古向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改造而成的、前者比后者反映的当时现实更深刻,结合《窦娥冤》简析之。

    3.怎样认识关汉卿在【鸳鸯煞尾】一曲中开出的治世药方——“从今后把金牌势剑从头摆,将滥官污吏都杀坏,与天子分忧,万民除害”?

    4.【鸳鸯煞尾】曲中“嘱咐你爹爹,收养我奶奶。要怜他无妇无儿子,谁管顾年衰迈”再一次展示了窦娥善良的心灵,请联系窦娥悲剧简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