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知多少

  中国古代有四大名著,你一定知道,现在回忆一下它们的名字。它们分别是《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和《红楼梦》,这四部书籍代表了中国的文化特色,不知你有没有欣赏过影片《刮痧》,里面有一个场景让人难忘,一个儿童保护机构的工作人员在法庭上肆无忌惮地攻击四大名著中的“孙猴子”,说那是暴力的象征,是一种没有法律观念的胡作非为,这实际上是在用对于四大名著的解读来攻击中国的观念和文化,影射中国人对于后代的管教方式是违反法律的,所以,请你们想一想,对于自己本土文化的了解是不是很重要?如果你是那个孩子的父亲,而你对四大名著又不如一个外国人了解的话,你就输定了,你不仅会在官司上输掉,而且会在与外国人比较谁对中国文化更了解的比赛中输得一塌糊涂!

  现在,我们来学习距离我们年代最近的《红楼梦》节选。电视剧你可能比较熟悉,但是视频和文字终究不能划等号,你可能会在课文里找到另一番天地,请你启动你的“分析程序”,对课文进行一次全面的、细致的研究。

《红楼梦》第1—5回的情节梗概

  《林黛玉进贾府》选自《红楼梦》第3回,是全书序幕的一个组成部分。《红楼梦》的序幕由前五回构成,分别从不同角度,为全书情节的展开,作了必要的交代。它们之间既有联系,又各有侧重。因此,为了学习《林黛玉进贾府》,就有必要对前五回的内容,作以简要的了解。

  第1回是开篇,先用“女娲补天”、“木石前盟”两个神话故事作楔子,为塑造宝玉的性格和描写宝黛的爱情铺垫了浪漫主义的色彩。

  在“女娲补天”的故事中,作者特意描写了一块“无材补天,幻形入世”的顽石。这便是随贾宝玉一起降生,又为贾宝玉随身佩戴的“通灵宝玉”。它对贾宝玉的叛逆性格有隐喻作用:一方面暗示他无“补天”之材,是个不符合封建社会要求的“蠢物”;另一方面也暗示他与封建主义相对立的思想性格,具有像从天而降的顽石一样的“顽劣”性,难以为世俗所改变。

  “木石前盟”主要交代了这块“无材补天”的顽石与绛珠仙草的关系。说明这顽石在投胎入世之前,曾以甘露灌溉了一棵“绛珠仙草”,使其得以存活,后来仙草脱去草木之态,幻化人形,修成女体。在这顽石下世之时,她为酬报灌溉之德,也要同去走一遭,把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这绛珠仙草便是林黛玉的前身。正因为有这段姻缘,在林黛玉初见宝玉时才有“好生奇怪,倒像在那里见过一般”的感觉;贾宝玉也觉得“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看着面善,心里就算是旧相识,今日只作远别重逢”。至于“还泪”之说,正与节选部分“只怕他的病一生也不能好的了。若要好时,除非从此以后总不许见哭声”相照应。

  第2回是交代贾府人物,通过“冷子兴演说荣国府”,简要地介绍了贾府中的人物关系,并为读者阅读全书开列了一个简明“人物表”。

  第3回是介绍小说的典型环境——通过林黛玉的耳闻目睹对贾府做了第一次直接描写。林黛玉进府的行踪是这一回中介绍贾府人物、描写贾府环境的线索。

  第4回是展现小说更广阔的社会背景。通过《葫芦僧判断葫芦案》介绍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关系,把贾府置于一个更广阔的社会背景之中来描写,使之更具有典型意义。同时由薛蟠的案件自然带出宝钗进贾府的情节。

  第5回是全书的总纲。通过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利用画册、判词及歌曲的形式,含蓄地将《红楼梦》众多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的发展和结局交代出来。《红楼梦》只流传下80回,遗失了结尾,因此,对于《红楼梦》中人物的命运,基本上是依据这些隐喻揣摩出来的。

  至此,全书的主要人物、背景、发展脉络、人物命运基本上交代出来,小说的情节发展便在此基础上展开了。

  说到这前五回的情节,可绝对不能小视,给你做的交代绝不是让你偷懒用的,在学习中你要尽量地多读。如果学习时间分配不好,可以先把前面五回读完,否则课文的学习恐怕有些难度,尤其是理解人物的地位和相互关系方面。比如,王熙凤在家族中的地位问题,王熙凤和贾宝玉是什么亲属关系,有几层亲属关系?林黛玉作为外戚和“嫡孙女”到底有什么地位上的差距?从贾府的哪些细节可以看出贾家的奢侈程度?四大家族都是什么关系?这些问题你靠自己的力量是一定能解决好的。

人物图解

  下面的这几张图片实际上就是人们根据《红楼梦》的情节和描述进行的再创作,由于他们基本上吻合了我们的审美需求,所以应该说是成功的,如果你的绘画能力可以的话,你也可以进行再创造。

  对于古代的服饰我们知之甚少,偏偏小说中人物出场时就涉及了一大堆的服饰介绍,所以凭我们有再高的天赋和想象力也不能猜透所有的人物到底是什么样的打扮,所以请你还是感谢这些图片、感谢这些曾经刻苦研究把小说用以下方式呈现给我们的人群吧!

            
            

哪些重要人物是在这段节选中“闪亮登场”的?

王熙凤

  这个人物在《红楼梦》里相当重要,她是王夫人的侄女,贾宝玉的堂姐,却又成了宝玉的嫂子;在荣国府最兴盛的时候曾经叱咤风云,是“脂粉队里的英雄”,狠毒而又泼辣;贾家难有让“凤姐”“不舒服”的人,但是刑夫人和王夫人作为封建家长却也有让“凤姐”难以做人的本领。这一人物的结局相当悲惨。注意文中对她出场包括外貌、语言的描写,看看她在“老祖宗”面前是如何表现的?

 

贾宝玉

  注意宝玉初见黛玉时的语言,参考情节梗概,说说你认为这个人物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你的构思可以从任何角度出发,不必考虑对错。

结语
  林黛玉进荣国府的时候走的是哪个门?饭后注意了哪些细节?进王夫人房的时候是怎样表现的?请你逐一查找,给出准确精练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