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项能力

  1.问题的提出:因高考文综试卷地理试题的14道(11道选择题、36题、40和41题)试题与100分容量决定了试卷的覆盖率极低。而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及选修二教材中国区域环境问题5册教材的复习内容量极大。可以看出,两者的矛盾突出。

  2.问题的结论:复习总量与试题总量的矛盾决定区域地理复习的工作效率极低,这是高考地理复习中内容相对简单、工作量相对较大、复习效率相对较低的内容,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3.能力培养方法:(1)依据区域地图与教材把握25个区域或国家的基本特点——范围、位置、地形、气候、河流、资源、农业、工业、城市、交通、人口等11项基本内容。(2)与全班学生分组并承包25个区域,每组负责1~2个区域,筛选和把握区域的主干知识。(3)课上交流各组研究的成果——区域的主干知识。(4)将25个区域的主干知识汇总。

二、地理学法

  1.筛选主干知识的基本原则:
  (1)凡是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的区域特征皆为主干知识。
  (2)凡是与人地协调、特别是人地关系冲突密切相关的区域特征皆为主干知识。
  2.分析典型的高考案例,从中体会上述筛选原则。   
  3.在小组内和课堂上充分讨论总结的初步结论。

三、例题分析

下图中虚线内是世界沙尘暴多发地之一。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该区域沙尘暴多发的季节是 ___________ 。
(2)这段时期,影响该区域的 ___________ 风越过 ___________ 山地,到达平原地区时,温度上升,变得干燥。
(3)由于100多年间对该地区的过度开发,导致了 ___________ ,才使该地区的沙尘暴日益频繁。

【解题思路】
本题依据地理热点问题,又不拘泥于热点问题,体现了高考命题的心理学走势。沙尘暴在考生的心目中,它的热点空间集中于我国北方地区,命题者另辟蹊径,抓住热点问题的本质时空、成因特征,“易地”而考,它立意考查学生掌握涉及地理的重大时事的灵活程度以及读图获取有效信息、进行知识迁移从而解决问题的能力。读图,可提取以下信息:其一,图中虚线内区域纬度范围大致为30°N ~40°N,其二,该沙尘暴多发地位于美国100°W经线和90°W 经线之间,大致位于美国大平原南部,地带性植被是温带草原,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温润气候,冬、春两季少雨;其三,联想高中上册所学美国加州过度开垦西部大草原所引发的“黑风暴”,不难得出(1)(3)题的答案。
【参考答案】
(1)冬、春 (2)西、落基(山) (3)草场(植被)破坏。

四、能力训练

  复习提示:教材25个区域或国家的范围、位置、地形、气候、河流、资源、农业、工业、城市、交通、人口等 11 项基本内容必须落实在图上。
1.读下图,甲地年均降水量为 680mm ,丙河径流总量为 118 亿m3(黄河年径流总量为 575 亿m3)回答:

(1)丙河的汛期在 __________ 季。其主要补给水源为 __________ , __________ 。
(2)甲地降水的水汽来源于 __________ 、 __________ ,其降水量较多的原因是 __________ 。
(3)乙湖具有明显的咸淡分区,它的 __________ (东部或西部)盐度较高,成因为 __________ ;另一部分盐度较低,成因为 __________ 。
(4)丁地所在的国家是 ____________________ 。

2.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1)一般情况下,河流R  
A.只有春汛  B.只有夏汛  C.只有秋汛   D.春季夏秋季各有一汛期

(2)城市 P 是在大型_____________能源基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A.水电站   B.油田   C.天然气田   D.煤矿

(3)与太湖平原、珠江三角洲等地区相比,图示平原地区作为商品粮生产基地的优势条件是  
A.单位面积产量高   B.人均耕地面积大   C.交通发达   D.水热条件好

(4)城市Q某家具厂生产的实木家具销往全国许多地方。影响该厂布局的主导因素是  
A.原料产地   B.消费市场   C.廉价劳动力   D.高素质的技术开发人员

3.根据我国农业部 2003年2月的《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四种农作物的优势生产区域如图所示。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例①、②、③、④代表的四种农作物依次为
A.大豆、甘蔗、油菜、棉花   B.棉花、大豆、油菜、甘蔗  
C.油菜、甘蔗、棉花、大豆   D.大豆、油菜、棉花、甘蔗

(2)上述四种农作物优势产区确定的主要依据是(双选)  
A.自然条件B.交通条件C.劳动力因素D.产业化基础

(3)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的主要目的是(双选)  
A.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B.加快城镇化的进程
C.因地制宜发挥地区优势    D.缩小地区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