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我国是占世界人口1/5的人口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里的常任理事国,是在世界上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为了争取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这些年来,我国在积极推动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同时,还继续改善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努力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开创了我国外交的大好局面。我国外交的发展,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和周边环境,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取得累累硕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贡献。 

    

    1971年9月20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在美国纽约开幕,大会就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驱逐台湾的提案进行了投票表决。投票结果是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大会以压倒多数的优势通过了这一提案,宣布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你能够列举其他材料说明我国对外关系的丰硕成果吗?  

探究新知
  世界出现多极化趋势,国家间在加强合作的同时,也在加强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面对这一形势,我国应采取什么样的对外政策,迎接挑战?  

    一、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

  我们国家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主要有这样几条:

  第一,独立自主的原则。

  独立自主一直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根本特点和基本原则立场。中国人民十分珍惜经过长期奋战才获得的国家独立自主的权利,所以,在涉及民族利益和国家主权问题上,决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干涉我国内政。20世纪80年代后,邓小平赋予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以新的内容,即真正的不结盟,不同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结盟,不同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结盟,不搞军事集团;对于一切国际事务,我们都要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不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不参加军备竞赛,不进行军事扩张。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真正的不结盟思想,增强了我国在国际上的发言权,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第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们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一条基本准则。这条原则是我们党和我国政府在50年代首倡的。1953年12月,周恩来在接见印度代表团的谈话中,首次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就是:“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1954年4月,这些原则写进了中印两国签订的有关文件中。以后,在我国政府的有关声明和中国与其他国家发表的声明中都多次重申了这些原则。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本质是反对侵略和扩张,维护国家的独立自主权利。

  几十年来,我们在外交实践中一贯恪守这些原则,妥善解决了许多双边争议问题,推动和加深了国际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经验证明,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好的方式。

    第三,保持同发展中国家团结与合作的原则。

  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大国,虽然与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社会政治制度不同,但在历史上都有着饱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掠夺之苦的共同遭遇,在当前又都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巩固政治独立的历史任务。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当前共同的历史任务,把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

  我国不仅一贯支持发展中国家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也一贯尊重这些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在同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的时候,我们从不以意识形态的异同去划线,坚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相待,从不干涉这些国家的内部事务。我国的这种立场和态度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赞许。这种团结和合作,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1.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是我国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和宗旨: 邓小平在一次谈话中指出 : “我们的对外政策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我们把争取和平作为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而中共十六大报告重申“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把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作为我国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和宗旨,是立足于世界和中国的大局来考虑的。

    首先,从世界来看,和平问题是一个事关全人类的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发展问题也是整个世界的发展问题。当今世界, 多极之间政治上的独立与经济上的相互依赖同时存在,经济交流促进了政治合作。大国交往中使用最频繁的是“建设性”、“伙伴关系”、“合作”等字眼。除了经济合作,各国还共同面临着一系列全球性问题,如环境保护、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控制武器扩散等,没有任何一个大国能独自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各国保持合作,特别是多极间的合作协调,才能保证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全球问题的顺利解决。 所以我们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整个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和平与发展又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发展要在和平环境下才能顺利实现,而和平也离不开发展,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和平力量才能不断壮大,才能避免世界大战 。

    其次,从中国来看,争取世界和平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集中力量,加速发展社会生产力,尽快实现“三步走”的宏伟目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十分紧迫和重大的战略任务。为完成这一战略任务,需要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需要别的国家和人民的友谊和合作,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同时,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需要和平的环境来发展自己,也需要靠自身的发展来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持续高速发展己经而且将继续给国际社会带来巨大的机遇,从而给世界经济带来繁荣,促进共同发展。 所以,我国的对外政策,就本质来说,是要寻求一个和平的环境来实现现代化,在争取和平的前提下,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

    2.独立自主是我国对外政策的根本原则: 独立自主是指国家的主权是独立的,不允许任何外来的干涉与侵犯。每个国家有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独立自主地处理本国对内对外的一切事务。“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中国人民珍惜同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更加珍惜自己经过长期奋斗而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我国利益的苦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邓小平赋予独立自主原则以新的内容,主要表现在他提出了真正的不结盟。邓小平明确指出 : “中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结盟。中国不打美国牌,也不打苏联牌,中国也不允许别人打中国牌。”中国不同任何国家结盟,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中国珍视自己的独立自主,也尊重他国人民的独立自主和道路选择。当然独立自主并不是闭关自守,自力更生也不是盲目排外,我国坚持独立自主,也积极争取国际支援,发展国际合作,把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场与尽量争取外援,加强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原则有机结合和统一起来。

    3.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必须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邓小平指出,“考虑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主要应该从国家自身的战略利益出发。”对于国家间关系,“我们都是以自己的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来谈问题和处理问题的。” 而在国家利益中要始终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主权是国家的对内最高权和对外独立权有机结合的整体。要安全上不受外来侵犯。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是独立自主地行使国家权力的前提。邓小平指出:“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对这一点我们比过去更清楚了。”邓小平在同英国进行香港问题谈判时,一再强调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

   4.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是 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中国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国之一,始终坚持这些原则,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不谋私利,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推动国际合作、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看作是处理国际关系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原则。在处理国家关系时,不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放在首位。社会制度的不同和意识形态的差别是客观存在的,但这不应成为发展国家关系的障碍。中国根据国际环境的新结构,把自己的国家利益视为最高准则,同时也尊重他国的利益,从实际情况出发来处理国际事务。邓小平指出: “中国观察国家关系问题不是看社会制度。中美关系是看中国和美国关系的具体情况来决定。中苏关系是看中国和苏联关系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在国际交往中,中国一贯以向前看的立场和态度,妥善地对待历史的恩怨,对待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别。中国不把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强加于人,也绝不允许别人将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强加于中国。

    5.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遵循睦邻友好原则,积极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创造和维护和平友好、长期稳定的周边环境,是我国长期实行的外交方针之一。邓小平多次强调,中国特别希望同亚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成为更好的朋友,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的战略决策。并把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作为我国外交工作的重点。 十六大报告也指出:“ 我们将继续加强睦邻友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加强区域合作,把同周边国家的交流和合作推向新水平。”

 

    中国历来重视与周边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推行睦邻友好政策,这不仅有利于创造和平友好的周边环境,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

    三、我国推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意义

    1.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积极推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捍卫了新中国的独立,揭开了中华民族外交史上崭新的一页。

    2.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遵循睦邻友好原则积极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创造和维护了和平友好、长期稳定的周边环境。

    3.中国国际地位大为提高,国际环境大为改善。寻求一个和平的环境来实现现代化,在争取和平的前提下,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这是中国外交的目的。我国坚持独立自主,也积极争取国际支援,发展国际合作,把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场与尽量争取外援,加强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原则有机结合和统一起来。经过建国以来 50 多年的发展, 中国的综合国力大为加强,国际地位大为提高,国际环境大为改善。我们收回了香港和澳门。 2003 年底共有 165 个国家与我国建交。

新中国辉煌的外交事业向后人昭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取得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 , 并坚定地捍卫和巩固来之不易的独立主权。

    4.“中国发展得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中国政府一再声明:中国现在不称霸,将来强大了也永远不会称霸。正如中国外长李肇星指出的那样,中国发展本身就是对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中国发展的最大特点就是和平发展,不使用过去殖民主义强国或者帝国主义列强那种掠夺别人、欺负别人、剥削别人的办法。中国的和平发展给邻国、给全世界带来的不是障碍、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所以,一方面从中国的外交政策的理论和实践来看,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或地区造成威胁,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就不攻自破了。另一方面,中国也一定会在和平的环境下发展起来,强大起来,所谓的“中国崩溃论”也将被事实粉碎。相信通过我们中国与世界人民长期的和平努力,一定会建成一个和平繁荣的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