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苗助长”、“守株待兔”都是古人做的蠢事,但这样的事今天仍然存在。违反规律,急于求成,这在我们的家庭教育中不是普遍存在着吗?不努力做事,心存侥幸,这样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也普遍存在着吗?因此我们在学习课文的过程中,不妨结合现实生活进行感悟。
  《丑小鸭》是根据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丑小鸭》改写的一篇童话。文中塑造了一个丰满的童话形象:面对艰难曲折的生活环境和前程,他仍然一心一意地追求美好的理想。出世以后,他就被人看不起:哥哥、姐姐咬,公鸡啄,养鸭的小姑娘也讨厌他。除了鸭妈妈,谁都欺负他。可怜的丑小鸭,只能离家出走,但仍然摆脱不了小鸟讥笑、猎狗追赶的厄运。尽管遭遇如此凄凉,但他仍然没有忘记对美丽的深情向往。谁能想到,原来他不是丑小鸭,竟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呢?
   
  鼠标点击上面某个圆形图标就可以进入相应的栏目。
☆ 快乐学习 鼠标点击生字,会弹出生字动画;鼠标点击小鸟图标会弹出找部首动画。
☆ 课文诵读 鼠标点击图片,会弹出课文诵读动画。
☆ 智力冲浪 可以先试着用键盘填写,鼠标点击“参考答案”按钮可以查看答案。
☆ 阅读天地 可以利用右侧的滚动条翻阅,还可以利用播放器控制教师范读。点击播放器右侧的箭头,可以进行文章的切换。
☆ 日积月累 可以先用键盘填写,鼠标点击“答案”按钮,可以显示答案,鼠标点击“提示”按钮,可以得到解答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