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是地球表面的最上层,我们在其土壤上耕种、挖掘,植物在土壤上生长。土壤覆盖了陆地的一大部分。一个地区土壤的类型决定于许多因素,包括当地的气候和降雨、地形、矿产成分和形成土壤的岩石碎片、栖息在土壤里的动物、生长在这里的植物、附近的人类活动等等。

 


(点击图片演示视频)

    土壤通常是分层的,最上面的一层是表层土,是能找到腐殖质、植物的根和活的动物(如微生物和蚯蚓)的地方。腐殖质越多,表层土越肥沃。在一些地方,例如一些森林的地面,有许多的腐殖质以至于形成一个在其他所有东西之上的一个隔离层。在表层土之下是下层土,它可能包含的黏土比率更大,含有的有机质更少。在下层土之下是风化岩石,再往下就是坚硬的岩床。

    许多土壤包含一定量的淤泥质。淤泥质比沙子更细,比黏土更粗糙,它经常被风和水带到离它的发源地很远的地方。淤泥质是农作物生产所需要的,是好土壤的重要的组成。如果没有淤泥质,沙和黏土土壤会变得坚硬而结实。


    我们通过实验来验证一下土壤的成分吧!



(点击图片演示动画)

 

腐殖质

    植物和动物的遗体被认为是有机物,因为它们曾经是生物。当生物死了以后,它们的遗体开始腐烂。当这些有机物遗体降解的时候,它们逐渐变形,成为腐殖质——土壤中主要的有机物质的成分。在这个降解过程中,滋养生长的植物的氮被释放到土壤里。有机物质迁移到腐殖质里是大自然的能量循环的一种方式:生物从土壤中摄取养料,逐渐长大,而它们死后,又回到土壤中。
    当细菌、真菌和其他的土壤里的生物体开始分解有机物遗体的时候,降解循环开始了。小动物例如蚯蚓、螨虫、前脚虫、木虱、跳虫等也是靠腐烂的生物遗体为生的,消化这些生物遗体,释放出更小的废弃物体。所有这些在土壤里的微生物和小动物都是成肥者。
    当有机物和土壤混合时,它们腐烂得更快。那就是为什么人们回收食物碎片、树叶和其他的花园或院子里的残渣并堆成肥料堆的缘故。肥料堆是一堆有机物一层一层地堆起来,盖上土壤,因为这样使得土壤里微小的成肥者接触腐烂物质更加容易。为了给这些小的成肥者以它们成活需要的空气和水分,人们还必须保持肥料堆潮湿,并经常翻动它。
    我们应该认识到肥料是重要的,但不是惟一的腐殖质。因为几乎所有的肥料堆都是有机物。几乎所有形成的肥料都是腐殖质。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土壤曾经被加到肥料堆中,这些土壤也将变成肥料的一部分。换句话说,肥料是腐殖质加上土壤。肥料是暗色的、软的,经常是黑的。它包含养分,例如氮——这是健康的植物生长所需要的重要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