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天都峰》描写了在暑假里,“我”和爸爸去爬天都峰,路遇一位素不相识的老爷爷,“我们”互相鼓励,克服山高路陡的困难,终于一起爬上了天都峰。课文向我们揭示了在困难面前,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要善于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的道理。
  “快乐学习”栏目中的 11 个生字,要根据汉字的特点,运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识记。如,和形近字“辨、辩”比较学习“辫”字。“苍”的下面不要写成“仑”,“仰”的中间部分不要多写一横或一撇。你一定会喜欢“智力冲浪”栏目中的“词语接龙”游戏,那就来做一做吧。“阅读天地”中我们选编了冰心奶奶的散文《只拣儿童多处行》,亮丽、清新的语言,为我们展示了她与孩子们在颐和园春游的画面实在令人赏心悦目。在“日积月累”栏目中,你还会有意外的收获。
   
  鼠标点击上面某个圆形图标就可以进入相应的栏目。
☆ 快乐学习 鼠标点击生字,会弹出生字动画;鼠标点击小鸟图标会弹出找部首动画。
☆ 课文诵读 鼠标点击图片,会弹出课文诵读动画。
☆ 智力冲浪 可以先试着用键盘填写,鼠标点击“参考答案”按钮可以查看答案。
☆ 阅读天地 可以利用右侧的滚动条翻阅,还可以利用播放器控制教师范读。点击播放器右侧的箭头,可以进行文章的切换。
☆ 日积月累 可以先用键盘填写,鼠标点击“答案”按钮,可以显示答案,鼠标点击“提示”按钮,可以得到解答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