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起来,打开窗户,今天的天气怎么样?

阳光普照?乌云密布……

大雨滂沱?白雪飘飘……

你怎样知道有关天气消息的?

     在生产和生活中,由于人们大量使用煤、石油等燃料,使得空气中二氧化碳等大量增加,造成了温室效应和酸雨。酸雨会引起水中生物减少,植物生长变慢乃至死亡,土壤结构受到破坏,甚至会严重腐蚀古迹和城市建筑。

    请你用 PH 式纸或牵牛花检测酸雨的情况。
    1、用一个干净杯或碗收集刚开始下的雨水。用玻璃棒蘸取雨水滴在pH试纸上,pH试纸变色,待30秒钟后,pH试纸颜色不再变化,对照标准变色表找到相同的颜色,对应的值就是雨水的酸度。pH值在0 ~14之间,当pH值为7时,雨水呈中性,大于7时,雨水呈碱性,小于7时,雨水呈酸性。

    2、紫红色的牵牛花遇酸会变白。观察雨后的牵牛花,或者把牵牛花的花瓣浸泡在新收集的雨水里,观察牵牛花的颜色是否会变化,从中判断当地的雨水是否呈酸性。

    3、把自己实验和观察的结果记录下来。写一份小调查报告,对当地的酸雨情况作出评价和建议。

云的观测

  人们常常根据云量的多少,来区分晴天、多云和阴天。
    简单的方法是,把天空当做一个圆,并等分成四格。把看到的云,按照它们在天空中所占的多少,填充到这个圆的格子里。

雨量的测定

    要知道降水的多少,简单的办法是用雨量器来测量。我们可以用一个直筒玻璃杯,放在没有遮挡的空地上来收集雨水。测量时,用直尺量出杯中雨水的深度,就可以看出降水的多少了。

    根据雨量的大小,气象台制定了雨量等级表。

等级 小雨 中雨 大雨 暴雨 大暴雨 特大暴雨
24小时的雨量 小于10毫米 10—25毫米 25—50毫米 50—100毫米 100—200毫米 大于200 毫米

    在下雨的时候用直筒玻璃杯收集雨水,并用尺测量出 24 小时内的雨量,对照一下雨量等级表,我们就可以确定雨的等级了。

风的观测

    风向标是测量风向的仪器,箭头指向风吹来的方向,风向通常采用八个方向来记录。将风向标和指南针平放在地上,待指南针的指针停稳后,转动底盘,使底盘的南面与指南针的指针重合,观察并确定风向。

    今天的风有多大?背下这首风级歌,再和外面的风去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