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吃爆米花吗?你知道它是用什么做成的吗?是的,它是用玉米的种子做成的!大部分植物生命的诞生都是由一颗一颗小小的种子开始的,那么种子的萌发需要什么条件呢?它们也像我们一样需要吃饭和睡觉才能长大吗?

 

    我们先来看一段研究种子萌发所需条件的视频吧。


(点击图片演示视频)

    从上面这段视频我们知道了种子萌发所需要的基本条件,它们是:

    (1)种子萌发需要水分;
    (2)种子萌发需要适宜的温度;
    (3)种子萌发需要空气。


(点击图片演示动画)

 

植物的种子可以活多久

    植物种子的寿命差别很大,一些短命种子,像柳树之类,在露天之下只要一个星期就会丧失发芽能力。更有甚者,一种沙漠植物“梭梭树”,一旦成熟,在自然条件下几小时之内就会死亡,不过,如果遇上一点点水,它将很快发芽、生根,转入新一轮的生长循环之中。
    当然大部分种子的寿命要高得多。有700多种植物种子寿命在十年以上,其中60多种寿命高达一百年,而最长寿的20多种植物,寿命竟然可以超过500年。
    提起长寿种子,大家都会想到莲子,它不但以长寿闻名,而且还带有传奇色彩。1952年,有人在我国辽宁省挖掘出了一批古莲子。据测定,其生存时间已达到一千多年之久。这批莲子后来拿到北京植物园种植,居然能发芽、开花、结果,子孙满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