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关于小岛的故事。说的是南沙群岛上一个无人小岛,那里只有解放军战士驻防。为了改善伙食,战士们在小岛上养了一些兔子。有一天,兔子跑掉了,战士们并没有在意。但不久以后大量的兔子出现了,它们不但破坏岛上的植被,还偷吃战士们种植的蔬菜。为了抓兔子战士们又找来一些狗,没想到,这些狗又成了新的烦恼,它们不但也泛滥成灾,而且并不怎么热心抓兔子,倒是对沙滩上的海鸟蛋很感兴趣。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海鸟,战士们又得抓狗……故事的真假无从考证,但同样事情发生在很多地方。

     外来物种入侵问题简单地说就是:外地来的生物在本地没有天敌,同时也缺乏食物和栖息地的竞争者,因而不受限制地大量繁殖,最后将导致本地生态系统的崩溃。外来物种入侵是目前主要的环境问题之一,也是造成当前生物物种灭绝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责任者是人类。
  一个地区的生态系统是经过长期进化形成的,在这样一个系统中,各种生物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各物种的个体数量上保持一种协调的动态平衡。当一个外来物种被引入后,有可能因不能适应新环境而被排斥在系统之外,也有可能因新的环境中没有与其相抗衡或制约的生物而成为强势的入侵者。
  生态系统中各物种之间的平衡,也会因为某种动物的缺少而被破坏。有时候,人类根据自己的好恶去保护一些动物、消灭另一种动物。其结果是,人们喜欢的动物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而且还造成很多的麻烦。

    一个有趣的实验现象:在某牧场,科研人员为了防止鸟吃草籽,把人工种草的试验区用网子罩起来。过一段时间发现,试验区的草的叶子几乎被虫子吃光了,而未加罩网的天然草原,牧草却生长良好。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这个实例说明了什么道理?
    在草原上有草、昆虫、小鸟、鹰、狐狸等生物。昆虫吃草,小鸟有的吃草籽,有的吃昆虫,还有的小鸟既吃草籽又吃昆虫。而小鸟又往往被狐和鹰等动物捕食。由此可见,自然界中的各种生物是相互制约的。
  草地被网子罩起来以后,小鸟飞不进去了,虽然保住了一部分草籽,但吃草的昆虫却失去了小鸟的控制,就猖獗起来。这个实验说明,如果仅仅只看到小鸟吃草籽,而没有从生态系统的整体去考虑问题,处理的结果只能是事与愿违。应该考虑到生物与环境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白尾鹿、北美红狼和美洲狮

    白尾鹿是一种美丽的、具有很高经济价值的鹿类,美国盛产这种鹿。1905年以前,美国亚利桑那州草原的白尾鹿种群保持在4000头左右,1907年美国政府为了发展鹿群,制定了保护行动计划,为白尾鹿创造适宜的生活环境,并开始捕杀白尾鹿的天敌美洲狮和红狼等。
  起初,白尾鹿数量上升,到1918年发展到40000头,这时,草原已开始呈现损耗过度的迹象,但并未引起美国政府的注意,到1925年白尾鹿数量高达十万头,草场被极度损耗,大批的白尾鹿得不到足够的食物,开始体质减弱,抗病力下降,繁殖率也下降了。白尾鹿种群数量急剧减少,仅过两个冬季就下降了60%,以后又降低到一万头左右。幸亏美国政府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改变措施,停止捕杀美洲狮和狼等,白尾鹿的数量才免于继续下降。
  这个例子也说明,生态系统经过长期的演化,各物种之间形成了错综复杂的依存关系,人类不管出于何种目的,如果对一个生态系统横加干涉的话,只会导致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