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在自然界,没有阳光,植物就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也就不能生存下去。

点击图标观看视频

    植物的向光性是指植物朝光源方向弯曲的能力。
    1880年达尔文发现在黑暗中生长的一种植物在单方向照光下,很快发生向光弯曲。他用实验证明芽鞘尖端是受光刺激的部位,而发生弯曲的部位则在其下部的伸长区,所以他假设这两者之间必然有一些联系。很多年后,达尔文的这个假设被证实了,并导致生长素发现。目前一般认为向光性产生的原因是由于在单方向的光照射致使器官两侧生长素分布不均,背光面的生长素多,因此背光一侧的生长比向光一侧快,从而引起向光弯曲。
    向光性有利于植物吸收更多的日光进行光合作用,它是一个有益的生物学特性。

    实验:验证植物的向光性
    1.豌豆或其它豆类的种子插入盛有土壤的花盆里,
    2.把花盆放在温暖、黑暗的地方,让种子萌发。
    3.种子萌发后,将花盆移到暗箱里。暗箱的内壁是涂黑的,一面的壁上开一个小孔,使光线能通过小孔透入箱内。花盆里的土要经常保持湿润,不能让它干燥。
    4.观察幼苗的生长情况,可以清楚的看到,幼苗朝着小孔的方向弯曲。
    5.把花盆转动180度,幼苗的顶端又慢慢地转向有阳光的小孔,幼茎上出现显著的弯曲。

为什么葵花能向阳

    向日葵跟着太阳转,主要是因为在它的花盘下面的茎部含有一种“植物生长素”。
    这种植物生长素有两个特点:
    第一,背光——遇到光线照射,背光部分的生长素会比向光部分多;
    第二,能够刺激细胞分裂,加快生长繁殖。
    清晨,太阳东升,向日葵花盘下面茎里的生长素集中在背光的一面,并且刺激背光一面的细胞迅速繁殖。于是背光一面生长得快,结果使整个花盘朝向太阳弯曲。随着太阳的移动,植物生长素在茎里也不断地背着阳光移动。这样向日葵花盘就总跟着太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