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杉又称紫杉,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因此红豆杉又有“植物大熊猫”之称。



    红豆杉树叶狭长苍翠,种子外皮鲜红,因而有“红豆杉”的雅号。它是远古第四纪冰川前遗留下来的珍贵植物之一,至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因此被称为“植物熊猫”。另外,由于它浑身是宝,又被称为“植物黄金”。红豆杉的皮、枝、叶都可提取高效抗癌性物质紫杉醇,目前紫杉醇的市价已经达到20-40万美元/公斤。
    珠江流域自古以来曾是南方红豆杉的生长摇篮,从两广、港澳到云贵高原,整个珠江水系两岸都遍生南方红豆杉。但野生南方红豆杉却在上世纪80年代初连遭厄运:当地居民纷纷砍伐,加工制作家具、工艺品出售;紫杉醇价值不菲,不法分子偷采盗剥,非法加工。如今,已经很难再找到百年树龄的南方红豆杉了。

 

    除了以上介绍的这些知识外,你还知道关于红豆杉的其他信息吗?
    另外,你还知道有哪些植物被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吗?快去搜集一些资料吧!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我国和世界上的珍稀植物,同时关注一下如何对这些植物进行有效的保护。



随和的“活化石”

    红豆杉虽然贵为“活化石”,性子却很随和。它最难就在“出生”,成长环境要求则非常低。由于种子外皮坚硬,不加工的话,落地经年也不会发芽,发芽后只要在背阳地带,沙质土壤,隔半个月左右浇透水一次即可。因此,它也被称为贫瘠山区的“发财树”,一方面,它不怕沙土干旱,根系发达,扮绿荒山;另一方面,即使不伤根、皮,它的叶子也能按万分之一的比例提纯出宝贵的紫杉醇,10斤叶子就能创造200到400美元的收益。据了解,正是因为红豆杉长青、长寿、坚韧不拔的精神,美国白宫和英国白金汉宫都不约而同地将它作为景观树栽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