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指的是人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要的热能。人体所需要的热能都来自产热的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国际上通常以焦耳(J)为热能的计量单位,同时也仍然使用卡为计量单位。1焦耳=0.239卡,1卡=4.184焦耳。在实际应用中,通常使用千焦耳和千卡,即焦耳和卡的1000倍。人体从食物获得能量,用于各种生命活动,如内脏的活动、肌肉的收缩、维持体温以及生长发育等。



    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是人体的能量来源。这三种蕴藏能量的物质普遍存在于各类食物中。动物性食物含有较多的脂肪和蛋白质。植物性食物中的油料作物的籽仁含有丰富的脂肪;谷类中则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大豆除含脂肪外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坚果、如花生、核桃等与大豆近似;蔬菜水果中含能量很少。
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这三种供给能量的营养素在代谢中可以互相转化,但彼此不能完全替代,因为它们在人体内还各自有独特的生理功能。它们在膳食中应保持恰当的比例。

    食物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为人体提供能量,以维持人体正常的活动。能量的单位用焦耳来表示,经常使用的单位是千焦(1000焦耳)。
    能量的需要因人而异,轻体力劳动者需要较少,反之较多,一般成年人每日需消耗热量8360-12540千焦。我们每日食用的食品中能为人体提供能量的有3种物质,即通常所说的三大能源物质。其中1克脂肪可为人体提供38.9千焦能量,1克蛋白质和1克碳水化合物分别为人体提供22.2千焦及17.4千焦能量。如果我们知道了各种食品的化学组成,即可据此计算出食品中所蕴含的能量。例如,牛肉中含49%的水分、15%的蛋白质、36%的脂肪和0.7%的矿物质,基本不含碳水化合物。我们计算100克牛肉中所含的潜在能量为:
    水:49克×0千焦=0
    蛋白质:15克×22.2千焦=333千焦
    碳水化合物:0克×4千焦=0
    脂肪:36克×38.9千焦=1400.4千焦
    矿物质:0.7克×0千焦=0
    共1733.4千焦。假如我们只食用牛肉的话,单从提供能量的角度来看,每日只要食用12540÷1733.4×l00=723(克)就足够了(12540千焦为中等体力劳动者每日需要能量数)。

    上面介绍的计算方法你看明白了吗?你会利用它来计算一下其他食物的需要量吗?



可以增加能量的食物

    鸡肉
    种种肉食中,鸡肉是优质蛋白质的最佳来源,优质蛋白质有助于肌肉代谢与增长,使坏情绪和疲倦感一扫而光。

    豆类
    豆类最有助于提高那些想减肥,不吃肉又特别爱运动的人的精力。这种人易患缺铁症,豆类中铁质丰富,担负着向人体器官和肌肉输送氧气的任务。经常吃一点赤豆,黑豆或黄豆可有效地改善倦怠乏力的状况。

    燕麦片
    燕麦片的优势在于含有一定量的食物纤维。早餐吃点燕麦片,可使能量缓慢而均匀地释放,从而较长时间的维持体内血糖处于较高水平,不会很快感到饥饿,使整个上午精神饱满。

    海带
    人在学习或劳动后会有疲劳感,原因是肌肉运动产生了大量乳酸并滞留下来。故此时进食碱性食品,中和掉过多的乳酸,疲劳感即可消失,在碱性食物中,海带碱度最高,最易于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