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向外看,天空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给人类光明和温暖的、灿烂辉煌的太阳。太阳是太阳系的核心,它的直径是地球直径的109倍。体积大约是地球体积的130万倍。然而太阳又是宇宙中的一颗普通恒星,带领它的孩子们,万古不息地运动着。


    太阳是一颗自己能发光发热的气体星球。人们看到的太阳表面叫光球。光球以上的部分是色球层,色球层的外围是日冕层。这样三个层面合起来构成了太阳的大气层。
    太阳每时每刻都在稳定地向宇宙空间发射能量,其中只有约22亿分之一的能量,主要以辐射形式来到地球,成为地球上光和热的主要来源。太阳的核心不停地发生着氢核聚变成为氦核的热核反应,每秒钟烧掉6亿多吨氢核燃料,在聚变为氦时,实际消耗的氢核约400万吨。太阳的巨大能量就是这样产生的。

    你能根据动画中所演示的内容自己动手做一个太阳系的模型吗?快动手试一试吧!


太阳黑子

    人们平常看到的太阳表面,叫做光球,它是太阳大气最下面的一层。一些旋涡状的气流,像是一个浅盘,它的中间凹进去好几百千米。这些旋涡状气流很像大小不等的、形状很不规则的窟窿,很黑很黑,这就是天文学家所说的太阳黑子。黑子本身并不黑,它的温度一般也有四、五千摄氏度,但是比起光球来,它的温度要低一、二千度,在更加明亮的光球衬托下,它就成为看起来像是没有什么亮光的、暗黑的黑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