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阳系的行星中,地球处于“得天独厚”的位置。地球的大小和质量、地球与太阳的距离、地球的绕日运行轨道以及自转周期等因素相互作用和良好配合,使得地球表面大部分区域的平均温度适中(约15℃),以致它的表面同时存在着液态、固态和气态的水,而且地球上的水绝大部分是以液态海水的形式汇聚于海洋之中,形成一个全球规模的含盐水体——世界大洋。地球是太阳系中唯一拥有海洋的星球。因此,我们的地球又称为“水的行星”。

    在25亿年以前,地球表面绝大部分是深浅不一的广阔海洋,而陆地的面积很有限。这时在海洋中形成了一种类似蛋白质的有机物质,经过长期的演化和孕育,它们慢慢形成为最原始的生命体。到了大约距今6亿年前,即地质史上的元古生代,海水里的生命活动明显地加强了,除单细胞生物外,已有藻类、海绵类等多细胞生物出现了。到了距今约6亿~2.5亿年前的古生代,海水里已经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动物,如三叶虫、珊瑚等。到古生代的中期,出现了脊椎动物——鱼类。鱼类逐渐演化成两栖类动物,并且逐渐从海洋向陆地发展,直至进化到今天的规模。
    海洋中的氨基酸是从哪里来的呢?如果原始海洋里的各种元素合成了氨基酸,那就可以认为地球上的生命确确实实是从海洋中诞生的。近来,天文学家在宇宙尘埃中发现了大量的有机分子;在陨石中还找到了多种氨基酸,这些物质大部分坠入海洋,在海水和阳光的作用下,经过长期演化,在海洋中形成了最初的生命。因此,人们认为生命起源于海洋,海洋是生命的源泉。

 

    这些美丽的贝壳都来自海洋。海洋里的生物千奇百怪,有数不尽的鱼儿和虾蟹,你还能找到海洋里的生物吗?比比看,你找到的一定比这些贝壳还要漂亮!

柔软的章鱼

    一只章鱼的体重,最大的可以达到32公斤。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大家伙,它的身体却是非常柔软的,柔软到几乎可以将自己塞进任何它想去的地方,甚至可以穿过一枚硬币大小的洞,因为它们没有脊椎。它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将自己的身体塞进海螺壳里躲起来,等到鱼虾走近时,就咬破它们的头部,注入毒液,使其麻痹致死,然后美餐一顿。
    章鱼几乎是海洋里最可怕的生物之一,然而渔民却有办法制服它。他们把小瓶子用绳子串在一起沉入海底,章鱼见到了小瓶子会争先恐后地往里钻,不管瓶子有多么小、多么窄。结果在海洋里无往不胜的章鱼,成了瓶子里的囚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