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学习  写作  口语交际
戏曲大舞台

中国的戏曲,源远流长,有着鲜明的民族风格,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全国许多地方都有自己的剧种,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每个地方的戏曲,都具有自己独特的地域文化风情,如京剧的雍容华美,昆曲的典雅精致,梆子戏的高亢悲凉,越剧的轻柔婉转,可以说一方水土造就一方戏曲。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民族文化的瑰宝——戏曲天地之中,去感受它博大的内涵,去品味它悠长的韵味吧!

京剧知识知多少

京剧旦角流派

1.梅派: 由梅兰芳创立。梅兰芳毕生追求艺术的最高境界,用自己的表演创造出大量善良、温柔、华贵、典雅而具有正义感的古代妇女形象。

2.程派: 由程砚秋创立。主要以深邃曲折的唱腔,通过娴静凝重的舞台形象表现古代的女性,尤其善于塑造遭遇悲惨、具有外柔内刚性格的中下层的女性。

3.荀派: 由荀慧创立。善于塑造天真、活泼、热情的少女形象,具有柔媚娇婉的风格。

4.尚派: 由尚小云创立。以刚健婀娜为特有风格,唱、念、打、做均不尚纤巧,以气于力取胜,具有阳刚之美。

    谱色分类

一般情况下,脸谱的脑门和两颊部位的颜色构成脸谱的主色,谱色分类就是按照脸谱的主色来分类。

谱色有相对固定的象征意义和特殊寓意,表现人物的基本性格特征。这是在长期的戏曲演出中,观演之间互动对话、约定俗成的结果。

红脸:表示忠勇耿直,有血性的勇烈人物。如关羽、赵匡胤、姜维等。

粉红脸:表示年迈气衰,德高望重的忠勇老将。如廉颇、袁绍等。

紫脸:表示刚毅威武、稳重沉着的人物。如常遇春、樊哙等。

黄脸:表示武将骁勇善战、残暴,如典韦、宇文成都等。

蓝脸:表示刚直勇猛、桀骜不驯的人物。如窦尔墩、夏侯惇等。

绿脸:表示侠骨义肠、性格暴躁的人物。如程咬金、青面虎等。

黑脸:表示忠耿正直、铁面无私,或粗率莽撞的人物。如包拯、张飞、夏侯渊等。

白脸:又分水白脸和油白脸。水白脸表示阴险奸诈、善用心计。如曹操、赵高、严嵩等。

瓦灰色脸:表示老年枭雄。如金派《连环套》之窦尔墩。

金银脸:一般用于神、佛、鬼怪,象征虚幻之感。如二郎神、金翅鸟等。

    一代京剧大师

梅兰芳是京剧艺术最卓越的表演家之一。他的代表剧目有《宇宙锋》、《霸王别姬》、《贵妃醉酒》、《水斗断桥》、《奇双会》、《游园惊梦》、《木兰从军》、《抗金兵》、《生死恨》、《西施》、《洛神》以及晚年编演的《穆桂英挂帅》等。

开心辞典——戏曲知识竞赛

1.与希腊的悲喜剧、印度的梵剧合称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的剧种是什么?
2.中国戏曲起源于哪些形式?
3.享有“中国戏曲之母”雅称的是。
4.戏曲的角色分为哪四大行当?
5.我国戏曲采用哪些艺术手段表现人物?
6.享有“东方歌剧”盛誉的是。
7.戏剧表演艺术有哪些技术方法?
8.京剧“四大须生”分别是。
9.戏曲表现生活的基本手法是。
10.发展于安徽安庆一带的剧种是。
11.京剧“四大名旦”是。
12.“旦”可分为哪几类?

开心明星脸——模仿秀,亲身体验戏曲魅力

曹操
关羽
吕蒙
昆剧《长生殿》

开辟探究天地

1、你知道你的家乡地方戏吗?大胆做个策划家,为地方戏的未来设计一片天地。

2、中国传统戏剧是去是留?

3、中国传统戏曲如何摆脱困境,获得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