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珠三角地区是我国工业经济发展比较快的沿海地区之一,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技术资源及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珠江三角洲地区因开放程度大、经济发展快、收入水平高而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样板,同时它也是广东省实力最强、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广州现代工业区
  珠江三角洲位于广东省中南部,地处珠江出海口,濒临南海,毗邻港澳,历来是华南、中南、西南地区对外联系的主要信道和我国的南大门,也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其地理范围大致包括现在的广州、深圳、佛山、惠州的部分县区和肇庆的部分县区,陆地总面积4.17万平方公里,人口按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为4077万人,分别占全省总数的23.2%和47.2%,分别占全国总数的0.4%和3.1%。
点击图片观看大图
  探究新知
  珠江三角洲经济的腾飞始于20世纪80年代,短短的20多年这个区域已从一个封闭的农业社会全面转变成工业社会,成为我国著名的4大工业基地之一,该区出口占全国1/3,与长江三角洲并称中国经济两大发动机。整个珠江三角洲在交通、通讯、金融、信息咨询、高科技、旅游、文化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形成了综合优势。目前,珠三角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和日用消费品生产出口基地。
  在这片面积狭小的土地上拥挤着华为、神舟电脑、科龙、格兰仕、美的、康宝、万家乐、万和等全国乃至世界著名家电企业。现在,无论在美国或欧洲、南美或中东,人们在当地市场很容易找到来自珠三角制造的各类商品:从手表到服装、从剃须刀到运动鞋,从玩具到彩电,无一例外都打上了“中国烙印”――“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
广东顺德格兰仕微波炉流水线
广东富涛东莞电路板生产车间
玩具生产车间
出口到夏威夷的圣诞树
  有一项资料表明,世界玩具市场中有70%的玩具来自中国,而在这些来自中国的玩具中,96%的产品来自珠江三角洲。
  社会小调查:
  1.调查家庭里生活用品(如家用电器、服装、玩具等)的产地,统计珠江三角洲地区生产商品所占的比例。
  2.调查周边某一商场或超市的家用电器柜台,统计珠三角地区生产商品的比例。
  如果你认真观察一下,就会觉得很惊奇,原来珠三角地区生产的商品在生活中是如此的普遍。实际上下面一组简单的数字更能说明问题:东莞生产的电脑主板、扫描仪、显像管、微型马达等,已占到世界市场份额的15%到40%,难怪IBM亚洲区副总裁说,如果东莞到深圳的高速公路塞车,全球会有70%的电脑产品缺货;古镇灯饰业销售额占全国50%以上;沙溪2005年纺织服装销售总额就超过40亿元,每天服装厂送出的边角碎料高达100吨……而来自广东省的统计表明,2005年全省1556个市辖镇中,经济规模20亿元的有125个,超过30亿元的59个,还有不少城镇的经济规模达到百亿元以上,这其中绝大部分位于珠三角地区。
  探究珠三角经济发展的奥秘
  为什么珠三角地区能够迅速发展,它的优势在哪里?下面这个动画为你提供了一些信息,你能够从中总结吗?
点击这里全屏展示
  我们可以把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条件概括为5点:
  (1)独特的地理优势:这里有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毗邻港澳,有天然海道良港,对外贸易方便。
  (2)优越的人缘优势:这里是全国较大的侨乡之一,在港澳台和海外的侨胞达10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利于招商引资。
  (3)较强的互补性优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资本、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丰富,但劳动力成本过高,市场容量小;澳门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但发展空间狭小;珠江三角洲的自然、人力资源丰富,其经济的快速发展又吸引了内地大量廉价劳动力和技术人员,加上其经济的辐射作用,从而形成了巨大的消费市场。
  (4)经济后发展优势:与港澳和发达地区相比,珠江三角洲属于后发展地区。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和技术,而且积累了经验和教训。
  (5)人才和技术优势:由于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较高的经济待遇,吸引了内地大批各式各样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形成了它特有的技术、人才优势。
  20世纪80年代以来,珠江三角洲利用其紧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引进大量外资和先进技术设备、管理方法,大力发展以加工制造为主导的外向型经济,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珠江三角洲与港澳地区的合作以“前店后厂”为基本模式,充分利用两地的互补优势,实现强强联手。
    能力提高
  1.关于珠江三角洲的经济说法正确的是(  )
    A.珠江三角洲的轻、重工业都非常发达
    B.珠江三角洲利用土地,劳动力优势和港澳地区紧密合作
    C.珠江三角洲外向型经济对区域经济的发展有带动作用
    D.珠江三角洲经济的发展对港澳地区有威胁,彼此是竞争对手,不再紧密合作

  2.珠江三角洲地区发展工业的有利条件是 (  )
    A.靠近香港和东南亚
    B.工业发展历史悠久,工业基础雄厚
    C.许多地方是侨乡
    D.自然资源丰富

  3.港澳地区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合作以“_________”为基本模式。

1.BC 提示:解题过程中容易错选A,主要是对轻重工业的划分不明确,注意珠江三角洲的加工制造业以纺织、服装制造、电子及通讯、玩具制造等轻工业为主。
2.AC
3.前店后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