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1882)英国博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1809年2月12日,出生于英国医生家庭。1825年至1828年在爱丁大学学医,后进入剑桥大学学习神学。1831年从剑桥大学毕业后,以博物学家的身份乘海军勘探船“贝格尔号(Beagle)”作历时5年(1831-1836)的环球旅行,观察和搜集了动物、植物和地质等方面的大量材料,经过归纳整理和综合分析,形成了生物进行的概念。1859年出版《物种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一书,全面提出以自然选择(Theoty of Natural Selection)为基础的进化学说。

贝格尔号航行路线
  自然选择学说是达尔文进化论的中心内容,他认为自然选择是生物进化的根本原因,在这一学说中,包含有四个要点:
过渡繁殖
  地球上的各种生物普遍具有很强的繁殖能力,能产生很多后代。例如一棵一年生植物,即使每年只产生两粒种子,经过20年,后代的数目就能超过100万株,实际上产生这样少的种子的植物,在世界上不一定存在。事实上,自然界中生物繁殖速度比这要快得多,因此,如果按照理论的计算,即使繁殖最慢的生物,也会在不太长的时期内产生出大量的后代而占满整个地球。
生存斗争
  生物的繁殖能力如此强大,但事实上,每种生物的后代生存下来的却很少。达尔文认为,在自然界中,生物赖以生存的生活条件(包括食物和空间等)是有一定限度的,任何生物要生存下去,都要在争夺有限的生活条件,赖以维持个体生存和繁衍种族时,进行斗争,即生存斗争,包括生物个体之间(同种或异种)的斗争,以及生物与无机自然界(如干旱寒冷等)之间的斗争。由于生存斗争,导致生物大量死亡,结果仅有少量的个体生存下来。

狮子和大象争夺水源
遗传变异
  生物都普遍存在遗传和变异现象,遗传保持物种稳定,变异包括可遗传变异和不可遗传变异,对生物个体的生存来说,变异有包括有利变异和不利变异。
适者生存
  生物在激烈的生存竞争中,具有有利变异的个体,适应环境能力强,就能在斗争中取胜而生存下去,这就是适者生存,反之,不适者被淘汰,达尔文称之为自然选择。可见自然选择是通过自然选择而实现的。四个要点中,遗传和变异是基础,过渡繁殖是前提,生存竞争是手段,适者生存是结果。

竹节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