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要求你做一个调查报告,内容是对家乡的自然情况进行一次负责任的调查,比如,居住地的污染情况调查,这一季节的水量调查、沙尘暴的次数和成因调查,森林覆盖率调查,数量锐减生物种群调查,矿物资源开采量调查等等。

二、做一个社会调查报告,内容可以是如下方面:①家乡公路和铁路的通车里程分别是多少;②人均收入估计值;③家乡的主要创收项目(包括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④家乡的特产调查;⑤家乡的用电覆盖率、电视覆盖率和网络普及情况。

以上都是你可以选择的范围。如果你有更好的也可以使用,但必须是有代表性的或有针对性的调查,你要把握它的价值。搜集素材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你要确保材料和数字的准确性,如果达不到这一标准的话,你的调查将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含义

调查报告是对某个事件、某个问题或某项工作经过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后,对凋查的材料加以系统地整理、分析,揭示出本质,寻找出规律,总结出经验或分清是非而写出的书面报告。它是对当前重要事件真相、总结工作经验教训、探讨事物发展规律为目的一种常用新闻体裁。

特点

调查报告的主要特点是不仅要介绍事物发展的全过程,还要对事件进行本质的分析、评价,从中探索其规律,总结经验教训。调查报告必须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报道对象进行调查,可以调查现状,也可以调查历史。另外,调查报告的叙述方式,惯用第三人称。

类别

    1.基本情况调查。
    2.问题调查。
    3.揭露性调查。
    4.“情况简报”式、“情况反映”式调查。
    5.史实性调查。
    6.调查后记和调查附记

结构和写作

1. 开头。标题要用高度概括、简明扼要的语言表现出报告的主题。开头也叫导语,一般是用一段话概括全文的主要内容,让读者对全文有一个总的印象。
    2. 正文。正文一般分三个部分。正文是调查报告的主体部分。正文的写作要注意四点:一是要确定好主题,主题要求集中、深刻。二是要安排好结构,既可按问题性质归类,列出小标题,逐点逐层报告,又可按时间先后顺序或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逐次报告。三是观点材料相统一,善于运用数字说明问题,四是要正确地表达。
    3. 结尾。结尾的写法较多,可以总结全文的主要观点,进一步深化主题,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或做出结论,指明方向;或提出问题,引入深思;或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意见和建议;或展望前景,给人以鼓舞。

  试着给自己做一个微型的评估报告,内容可以涉及调查的真实性,调查的针对性,调查的范围大小,调查的危险性等等。思考你的收益到底在哪里?你观察事物的角度具备独到之处吗?你提出的解决方案有几层的可行性?你的语言表达准确地反应了你的内心想法了吗?你对自己身边的生活环境从来就很了解吗?它到底需要多大程度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