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下面的图片,你能读出什么?

    

  阅读课文,从感性上理解“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水皆缥碧”,“奇山异水、天下独绝。”这些文字都是上图(富春江)的景色,你的哪些感受可以与课文的文字相通?阅读障碍解释如下:

天山共色:天空山峦都是同样的颜色。

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船)随着江流飘浮荡漾,一会儿东,一会儿西。

猛浪若奔:凶猛的浪头,好像狂奔的马群。

负势竞上,互相轩邈:山峰凭依高峻的形势竞相向上,仿佛都在争先向高处和远处伸展。

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那些为名为利极力攀高的人,看到这些雄奇的高峰,就会平息他那热衷于功名利禄的心。

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治理政务的人,看到这些幽美的山谷,就会流连忘返。

横柯上蔽:横斜的树木在江面上边遮蔽着。

 

  下面这幅是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它与课文同属于艺术再创造,动动脑,你觉得艺术再创造和原景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试着把对上图的想法表达出来。


  吴均(469—520),南北朝时期(梁代)文学家、史学家。

  吴均字叔庠,吴兴故鄣(今安吉县)人。他出生贫寒,好学,有俊才,通史学。梁初,柳恽任吴兴太守时,召为主簿,常与赋诗,后为建安王记室,又国侍郎,入为奉朝请。

  吴均为人耿直,写《齐春秋》时,不顾梁武帝萧衍的忌讳,如实地记录了齐、梁间的历史,梁武帝恶其实录,免其职,焚其稿,而遭迫害。后又奉诏撰写《通史》,皇自三始,于齐代,未成而。曾范晔《后汉书》,著《庙记》、《十二州记》、《钱塘先贤传》等百余卷,都散佚。散文以写景见长,文体清拔,时人或仿效之,称为 “吴均体”。如《与朱元思书》、《与施从事书》、《与顾章书》等,皆工于写景,清新秀逸,艺术成就较高,为六朝骈文之名作。诗亦刚健清新,富有感情,明人辑有《吴朝请集》。他还写有志怪小说《续齐谐记》等。

                               (注:红色的文字请查阅古汉语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