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你或许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在家庭卫生间的一个角落里堆放着各种家庭日化用品,如洗衣粉、洗衣液、洗发水、消毒液、洁厕灵、厨房清洁剂等等。随着城市住房的高昂费用,人们真是意识到了空间的宝贵,于是本来就不宽敞的卫生间也被充分的利用起来,成了“杂物室”。可是,你想过吗?这里面可隐藏着巨大的隐患和危险啊!

  下面,我们来做个小实验,首先,我要提醒你,请勿随便模仿!

消毒液与洁厕灵

  84消毒液和洁厕灵是我们生活中非常熟悉的日化用品。当它们单独使用时,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而当它们混在一起时,却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会带来危害,严重时会危及人的生命。由此,我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要避免不该发生的危险,这就需要我们了解常用化学品的性质及使用范围。

  在物质的性质中,我们首先要了解的是物质的酸性和碱性。在今天的旅程中,我们将主要就常见物质的酸碱性及其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酸性和碱性”

  我们知道物质有酸性和碱性之分,我们通常说的酸性,与氢离子有关,但酸性物质不等于酸;碱性与氢氧根离子有关,但碱性物质不等于碱。

  那么又如何来识别物质的酸碱性,及其酸碱性强弱呢?

 
 

  关于这一点,我们的前辈在几百年前就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他帮我们找到了一种“魔药”,这种“魔药”可以让一切酸性或碱性的溶液现出本来面目。这种“魔药”就是我们今天称作的“酸碱指示剂”。关于它的发现还有一段故事呢!

  英国的化学家罗伯特·波义耳在一次实验中,不小心将浓盐酸溅在一束紫罗兰上,为了洗掉花瓣上的酸,他把花浸泡在水中,片刻之后,他惊奇的发现紫罗兰变成红色。

  他请助手把紫罗兰花瓣分成小片投到其他不同的酸溶液中,结果花瓣都变成了红色。

  由此,波义耳敏锐的觉察到,把紫罗兰花瓣投进一种溶液中,就能确实这种溶液是否显酸性。

  波义耳从各种花和一些植物中提取汁液,并用它制成了试纸,他用试纸对酸性溶液和碱性溶液进行了多次试验,终于发现了我们今天还在使用的酸碱指示剂。

酚酞指示剂的变色情况

  酸碱指示剂,通常也称指示剂。这里需要提醒你的是,指示剂遇到酸或碱会变成不同的颜色,但是不同指示剂遇到酸或碱时,其变色的情况是不同的。如:

  当然,除了实验室常用的石蕊溶液、酚酞溶液外,还有其它的指示剂。你相信吗,你还可以自己制酸碱指示剂呢!

用红卷心菜制酸碱指示剂


  从上图中,我们看到指示剂遇到两种酸和两种碱时显示两种颜色。即它能检验溶液是酸性还是碱性,可是它却不能告诉我们哪种酸的酸性更强,哪种碱的碱性更强。你是否也想到了这个问题呢?那到底有没有办法让我们知道两种溶液其酸性或碱性的相对程度如何呢?(下期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