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通过学习我们知道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同学们应结合实际,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政治生活,依法行使建议和监督权。那么,我们应当结合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树立国家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

探究新知

  一、依法行使政治权利

    《宪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18岁的甜甜到街道投票站参加区人大代表的选举

  问题思考:选举权属于哪种公民权?行使选举权需要哪些条件?

    


  (1)什么是公民的政治权利
  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参加国家管理,参政议政的民主权利。

    (2)行使政治权利的表现——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
  ①关注国家建设,国家管理,对于身边的事乃至国家大事,向有关部门提出自己的建议。
  ②发现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举报。
  ③对于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其违法和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检举的权利。

  (3)行使建议,监督权的渠道
  ①通过人大代表或直接向人大常委会反映。
  ②采用书信,电子邮件,电话,走访等形式,向有关部门举报或反映。
  ③通过媒体工具(电视,广播,报纸)进行监督。

  案例探究:

  小明等三名同学针对校园内多次出现的安全事故纠纷,写出了《加强对校园安全立法的建议》,请你帮助他们选出其行使建议、监督权的正确渠道:

以打电话的方式
张贴大字报
聚众闹事
向人大代表反映

  

  (4)依法行使政治权利
  对于监督权等政治权利,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正确行使。
  ①公民行使监督权利时,应当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如实反映情况,必要时出示证据和各种证明材料。
  ②投诉和举报时,不得捏造或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也不能采用贴大字报,聚众闹事等方法。
  问题思考:上述做法哪些不正确,为什么?
  


   二、维护国家安全:我们的政治义务

  国家安全,包括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受侵犯,国家的机密不被窃取,泄露和出卖,社会秩序不被破坏等。

  案例探究:

  思考:

  (1)如果你是小李,你会如何选择?相信你一定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2)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3)公民应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上述例子给我们的启示 :公民应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
  我们是国家的小主人,应当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依法行使公民的政治权利,自觉履行公民的政治义务。
延伸阅读
  一、为什么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一是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二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集中人民的共同意志,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三是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我们这种国家政权组织形式,从制度上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是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可靠保证,也是我们国家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克服各种困难的可靠保证。

    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特征 :
    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三者结合起来;必须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把依法治国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因此,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具有人们可以遵循的代表人民意志、反映人民利益、体现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富有时代精神和切实可行的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的国家。
    第二,是具有健全的民主制度、完善的行政制度、公正的司法制度和有力的监督制度,有着高素质的国家公务员及执法、司法和法律监督人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强。
    第三,是社会主义法律具有崇高的权威,立法机关依法立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司法,公民依法活动,国家权力受到法律的可靠保障和有效制约,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有充分和切实保障的国家。
    第四,是人民当家作主,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依法享有最广泛的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各项事务的权力,法律代表和反映人民根本利益的国家。
    第五,是维护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维护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追求共同富裕的国家。

    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人民依法治国的一种政治体制,它同西方资本主义法治国家相比,是有本质区别的。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基本特征表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维护以公有制为主体,以国有经济为主导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法治。
    第二,维护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国体的法治。
    第三,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法治。
    第四,是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法治。

    三、依法治国的科学含义及意义:
    江泽民指出:“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根据这一论述,依法治国的基本含义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第一,依法治国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
    第二,依法治国的对象是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
    第三,依法治国的标准是宪法和法律。
    第四,依法治国的宗旨是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第五,依法治国的方式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治理国家,确保依法治国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意义: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保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是从制度和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实施,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