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点精讲
 
 

一、小说

  1.塑造人物是小说反映社会生活的主要手段,阅读小说首先要了解小说中人物的性格特点。如《老杨同志》这篇小说塑造了一个有着丰富的实际斗争经验的农村工作干部的形象。他具有爱憎分明,作风朴实,深入群众,热爱劳动等好的品德。又如《社戏》塑造了阿发、双喜等农村少年的形象。这些少年都非常能干,阿发单纯又无私;而双喜是聪明机灵,胆大心细,善体人意,做事周全和敢于负责。我们要善于用词语准确地概括出人物的品德。
  2.人物的性格总是通过描写手段表现出来的,描写人物的方法有外貌描写、心理描写、语言描写、行动描写;既有概括介绍,也有具体描绘;既有正面描写,也有侧面烘托,我们要认识这些方法及其作用。如《孔乙己》一文中对孔乙己的外貌描写,写他的衣着是“一件又脏又破的长衫”,写出了他迂腐、虚荣的性格,也反映出了他深受科举制度的毒害。
  3.小说中的环境描写,有社会环境描写,主要作用是揭示时代背景,这些描写能表现出人物性格的时代根源;还有自然环境描写,主要内容有地点、时间、季节、气候及景物,主要作用是表现人物的身份、地位、行动、心情,渲染气氛等。例如《故乡》开头描写了故乡萧索、荒凉的景象,交代了“我”回故乡的时间、原因、心情和背景。小说中的景色描写,当然不是为了写景而写景,在景色中渗透了作者的意图,我们要结合故事情节,体会文中环境描写的作用。

二、剧本

  1.戏剧是一种综合艺术,这是一个为大多数人认可的结论,当然也是一个符合戏剧艺术的基本风貌的认识。一部剧作的演出,总是一次集体劳动的成果:剧作家提供演出脚本即戏剧文学文本,美术家、化妆师、灯光师通力合作完成舞台布景的设计、人物的造型等,音乐家(乐师)完成戏剧音乐、唱腔的创作,而演员则通过自己的形体表演来展示整个剧情。在这里,文学、美术、音乐、舞蹈、表演等艺术类型相互融汇,既取消了各自的独立性,又通过它们自身具有的不可为其它艺术所替代的独特作用的发挥,综合为一种独立的艺术样式。

  2. 应该将"戏剧文学"和"戏剧"这两个概念严格区分开来。戏剧文学文本,通常称之为“剧本”,是与诗歌、散文、小说相并列的一种文学文本样式,属于语言艺术的范围。作为文学文本,剧本具有可以脱离戏剧演出而独立存在的文学审美价值,可以发表,可以出版,自然也可以供读者阅读、鉴赏和研究。所以,在西方传统的文学体裁的分类概念中,"戏剧文学"一直是作为与"抒情文学"、"叙事文学"相并列的第三大文学类别而被人重视的。不过,与诗歌、散文、小说仅供读者阅读不同,剧本毕竟是供戏剧演出用的文学"脚本"。好的剧本应该具有双重的价值,即文学的价值和戏剧的价值。而且,戏剧文学与其它文学样式的区别,也就在于它的戏剧价值,剧本首先是属于戏剧的,它的戏剧价值应该是首要的。从文本阅读的角度看,剧本的阅读以及对于剧本价值的判断,相应地也必须考虑到剧本戏剧价值的因素。

  3.剧本开头先写明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剧本中的任务。剧始和剧中的方括号主要交代舞台布景及人物活动情况,剧中的小括号交代人物说话时的表情、动作等。剧本一般都是通过尖锐的戏剧冲突来展示人物的性格特点。阅读时要弄清故事情节,仔细品位人物语言,了解人物的性格特点。注意戏剧剧本怎样在矛盾冲突中展现人物性格,怎样以个性化的语言塑造人物形象。注意戏曲、电影剧本、话剧、话剧小品在具体形式上虽然有差别,但是同属戏剧。戏曲语言有说白、唱词、和舞台提示;话剧是现代戏剧经常使用的手法,应该结合时代背景、社会背景对它的意义进行发掘;电影剧本注重描写性的语言,注重外在形象的描写,因而具有画面感,这与影视作为视觉艺术的特点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的中考,对于小说和剧本阅读的考查比其他文体要少许多。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和这两种文体的接触机会更大一些,所以无论从考试的角度还是生活的角度我们都应该掌握它们的阅读方法。课程标准要求7~9年级的学生达到能够区分写实作品与虚构作品,了解不同文学样式的水平;能够欣赏文学作品,有自己的情感体验,能够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能联系文化背景作出自己的评价;对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能够品味作品中富于表现力的语言。这些能力在中考的其它试题中也是必备的考查方向。